字號:

歐陽平:帶著寶貝鬧革命

時間:2011-11-04 13:27   來源:贛南日報

  在興國籍少將歐陽平位於北京的住所,記者看到了兩件珍貴的寶貝,一件是陪伴了他78年的中國共産黨黨證,另一件是背面有毛澤東親筆題詞“奮鬥到底”的一張老照片。這兩件寶貝跟隨歐陽平南征北戰,還完好無損,從中仿佛看到了一位老紅軍對黨的赤膽忠心和奮鬥到底、永不停歇的革命精神。

  歐陽平1916年2月出生於興國縣隆平鄉木梓坳,1931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為中國工農紅軍學校第三期學員。眼前的這張黨證,是1933年6月歐陽平畢業留校工作時,校政治部發給他的。

  不管走到哪,歐陽平都把黨證隨身珍藏。長征過草地時,歐陽平隨部隊走了七天七夜,渾身濕透,他小心地把黨證用油紙包好,揣在懷裏,不讓它受到浸泡。抗日戰爭時期,歐陽平赴泰山軍分區工作,當時鬥爭非常激烈,隨時可能遭遇生命危險,他將黨證保存在後勤處密藏槍支彈藥的地窖裏。解放戰爭時期,歐陽平任第三野戰軍33軍政治部主任,參加了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解放上海戰役,他把黨證交給在留守處的愛人吳文桂,叮囑她務必保管好。

  1938年夏天,歐陽平在抗日軍政大學六大隊三隊擔任政治教員,赴延安參加“抗大”學生畢業典禮,在鳳凰山受到毛澤東接見。得知歐陽平只讀過兩年半書,通過刻苦學習,成為政治教員後,毛澤東鼓勵他:“敢給知識分子上課,你可算工農幹部知識化了呀。你們都很年輕,要努力學習文化知識,學習革命理論,學習軍事理論,起模範作用。”幾天后,毛澤東在“抗大”幹部會議上作報告,點名錶揚歐陽平,號召廣大幹部都要做到“工農幹部知識化”。一位攝影員拍下毛澤東作報告的照片,寄給歐陽平。歐陽平試著寫信給毛澤東,請他為照片題詞。幾天后,照片寄回來了,毛澤東在背面用毛筆題寫著“奮鬥到底”,落款署名“毛澤東 1938年8月9日”。歐陽平十分激動,此後,他始終堅定不移地將革命進行到底。

  1955年9月,歐陽平被授予少將軍銜,隨後被授予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同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一次歡迎毛澤東的宴會上,許世友帶著歐陽平上前敬酒。毛澤東高興地説:“你歐陽平是那個從太行山回到延安來過我家的吧?現在是上海警備區副政委啊。你們都是將軍,不要驕傲啊,要繼續奮鬥!”語重心長的一番話,令歐陽平終生難忘。

  1964年6月,歐陽平再次見到了毛澤東。在人民大會堂,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全國公安部隊積極分子代表,擔任公安部隊領導的歐陽平向毛澤東敬禮,毛澤東隨即與他握手,説:“歐陽平,你現在在公安部隊工作,好呀,你這個興國老表奮鬥得不錯!”歐陽平説:“謝謝主席的親切關懷,你給我的題詞‘奮鬥到底’,我將牢牢記在心間。”

  歐陽平説到做到,正如他在自勉詩中的話:“生命不息,奮鬥不已”,他用奮鬥的一生實踐著那錚錚誓言。(記者 張惠婷)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