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盤山戰鬥

時間:2011-11-04 13:10   來源:贛州晚報

  盤山:

  遊客探勝之地

  會昌縣的盤山,又稱盤古山、盤固山,位於會昌縣筠門嶺鎮南邊的民范村,處於省級風景名勝區漢仙岩範圍內。盤山自古是佛教之地,現今山上還殘存有建於明代的眉林寺。盤山奇峰突起,獨冠群山,站在四壁峭立的盤山之巔,眺望群山逶迤,雲海蒼茫,變幻萬千,令人感慨宇宙洪荒、混沌萬千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春,進士出身的會昌縣知事曾豐,慕名登臨盤山,並寫下了遊記《盤古山記》。在遊記中,他很形象地描述了盤山的陡峭險峻和登山的感受:“其勢逶迤,高不覺其為數百仞也。即之,松蘿參天,上偃蓋而下蟠虬。東西崖壁立,下或徙倚而俯仰也,目勇若蜚,足怯若將墜,徜徉徘徊,不忍舍去。”據介紹,也是自那時起,地方的歷代文人墨客都會前往盤山探勝,從而留下了諸多詩文、遊記流傳至今,吸引了無數遊人前往遊覽。

  在進入盤山前,有一道高高的山門。山門是牌坊式的,建於明代,有倣宮殿式石檐,精雕細刻,中門石額橫刻“盤古山”三個大字,上下雕刻八仙、雙龍戲珠等圖案,説明其與八仙有不解之緣。

  盤山山頂是一塊空坪,坡度較平緩,形似一個周長5公里、直徑1.5公里的大磨盤,故而得名盤山。盤山之巔的“大磨盤”上有幾幢土木結構的建築,為20世紀90年代修繕的佛殿。從佛殿兩邊的殘垣斷壁看,這裡曾經有一座規模宏大的寺院。據史料記載,宋代曾在此建浮屠宮,到明嘉靖年間已擴建成閩粵贛三省邊際聞名的佛寺,稱“眉林寺”,其香火旺盛,常住僧尼達300余人,寺院房舍200多間,為閩粵贛三省培養過眾多的僧徒。清道光以後,佛寺逐漸冷寂。

在大雨中,記者與隨行人員凝望當年紅軍跳崖的深淵。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