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王母渡:紅軍奪取粵軍碉堡

時間:2011-11-04 11:24   來源:贛州晚報

記者與黨史專家等在永固樓遺址了解情況

  王母渡的傳説

  王母渡又名桃江,是贛縣南部的一個大集鎮。王母渡這個地名來源於一個感人的傳説。聽老輩人講,幾百年前,王母渡圩場還是一片樟樹林,一條小路穿過樹林,延伸到河邊。河邊有個渡口,擺渡用的是條竹筏,無人過渡時,竹筏就停靠在岸邊。渡口邊有一座佛樓,佛樓腳下搭了個草棚,一位孤獨的老婆婆住在裏面,照看佛樓和渡口,還兼賣茶水。

  據説,老婆婆姓王,人們都尊稱她為王母。老婆婆泡茶的水,是從樹林盡頭的三塘坑山腳下的石縫裏滲出來的山泉水,她的茶葉,也是從距渡口10里遠的山坡上採來的“龍腦清茶”。過路人都喜歡喝老婆婆的茶。為了給過路客人充饑,老人還炸米饣果、豆粑子賣。王母為人賢惠,生活節儉,用自己省下來的錢,在渡口修起了一座碼頭,造了4條木船,每條船還雇了一名船工。從此,人們過渡,再也不用提心吊膽,擔心落水了。過往行人也被王母為公益奉獻的精神所感動,許多人捐田、捐糧、捐錢,用於資助船工的工錢。也就是從那時起,過渡的人不但不要船錢,而且不論白天、黑夜,什麼時候需要過渡都十分方便。因此,人們流傳一句話:“走了幾千幾百路,不如王母好過渡。”

  過渡方便,來往的人多了,加之有了碼頭,有人就在這樟樹坪上搭起了草棚,建起了房子,做起生意來。附近的南康人,甚至廣東人,他們看到了這裡的大好商機,也攜家帶口在此定居,興辦商業,渡口隨之走向興旺,逐漸形成了圩鎮。開圩不久,王母卻無聲無息地離開了人世。圩上人為了紀念這位善良的老人,便把圩名定為“王母渡”。

  1934年9月,國民黨軍隊對中央紅軍的第五次“圍剿”已經持續了一年,並且突破了中央蘇區四週的防線。為了一舉“剿滅”中央紅軍,蔣介石調動各路部隊,以瑞金為最終目標,從北、東、西三路大大加快了進攻步伐。當年10月,由於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領導,以及敵強我弱,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戰爭遭遇重大挫折。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率領中央紅軍主力5個軍團以及中央、軍委機關人員和直屬部隊,共8.6萬餘人,渡過於都河,開始長征。

  10月19日,紅八軍團一部傍晚到達贛縣王母渡。當夜幕降臨時,紅軍戰士冒著槍林彈雨,與敵軍展開生死激戰,先後端掉了敵人兩個碉堡。不敵紅軍的國民黨粵軍,被嚇得在放棄了第三個碉堡後逃走。紅軍順利搶渡了長征路上的第一條河——桃江。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