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國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竣工

時間:2011-11-04 14:03   來源:中國贛州網-贛南日報

  10月11日,在興國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竣工典禮上,史文清、黃強、雷紅雨、洪禮和、尹家緒、龔艷德共同為主題雕塑揭幕。 賴福鑫 記者何敏 攝

  10月11日,興國縣興蓮鄉官田村彩旗獵獵,鼓樂喧天,熱鬧非凡。集文物保護、軍工精神傳承、國防和愛國主義教育、紅色旅遊為一體的軍工教育基地——官田中央兵工廠舊址群,修復一新後正式對外開放。由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竣工典禮儀式在這裡舉行。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史文清,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黃強,解放軍總裝備部陸裝科訂部副部長雷紅雨,副省長洪禮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尹家緒,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龔艷德出席竣工典禮併為主題雕塑揭幕。省軍區副政委戴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紀檢組長李學東,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高名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紀檢組長湯建國,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高級顧問聶成根,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國安,省政府副秘書長蔡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冷新生,陳曉春、曾遠舟、彭業明、李恭進、胡滿松、熊正明、謝亨舜等領導,以及核工業、兵器、航空、航太、船舶、電子等11大軍工集團公司領導,省委宣傳部、省政府辦公廳、省國防科工辦、省國資委、省財政廳、省工信委、省商務廳、省文化廳、省旅遊局等有關部門領導,重點軍工企事業單位領導和部分軍工戰線功勳模範代表,及興國縣幹部群眾,共300余人出席典禮儀式。省國防科工辦主任李賢書主持儀式。

  據了解,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位於興國縣興蓮鄉官田村。興國縣以慶祝人民軍工創建80週年為契機,于2010年開始實施官田中央兵工廠舊址群軍工教育基地項目。項目規劃總面積183.45公頃,總投資3000余萬元,2011年6月完成舊址修復和基礎工程建設,7月底完成布展工作。

  竣工典禮儀式上,黃強在講話中説,人民軍工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走過了一條極不平凡的道路,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為捍衛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為13億中國人民的幸福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的竣工並投入使用,對整個國防科技工業乃至國家而言,是一件具有重要紀念意義和深遠教育意義的大事。

  雷紅雨在講話中説,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的建成,必將成為一座承載人民軍工光輝歷史和光榮傳統的不朽豐碑,永遠受到後人的敬仰,永遠激勵著我們為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鹿心社的委託,洪禮和在儀式上講話。洪禮和希望各單位、各部門繼續給予官田軍工教育基地和興國乃至江西革命老區更多的關心關注和支援,希望省直有關部門和興國縣委、縣政府加強對官田軍工教育基地的建設和管理,使之真正成為國防科技工業系統軍工文化教育基地,成為青少年接受革命傳統熏陶的勝地,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紅色旅遊的嚮往之地。

  尹家緒在講話中説,官田中央兵工廠對於銘記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弘揚軍工精神,傳承軍工文化,擴大人民軍工的社會影響,對於教育啟迪後人尤其是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對於帶動地方經濟,造福老區人民,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相信修復後的官田中央兵工廠舊址群的保護、開發、利用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績。

  龔艷德在講話中説,江西官田孕育了偉大的人民軍工精神,是中國軍工的寶貴精神財富。衷心希望把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打造成為全國著名的紅色旅遊基地,為傳播人民軍工文化,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受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史文清的委託,冷新生代表贛州市委、市政府致歡迎詞,並介紹了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建設情況。冷新生説,贛州市縣兩級將繼續加強官田中央兵工廠竣工教育基地的配套設施建設,推動日常管理規範化、標準化,共同致力於把官田中央兵工廠打造成集文物保護、軍工精神傳承、國防和愛國主義教育、紅色旅遊為一體的綜合性精品景區,讓軍工精神走出深山溝、走向全中國。

  延伸閱讀:

  興國官田:人民軍工的搖籃

  紅都瑞金是共和國的搖籃,而興國官田則是人民軍工的搖籃。據悉,始建於1931年10月的興國官田中央兵工廠是我黨我軍最早創辦的第一個大型綜合性兵工廠,是蘇區時期規模最大、設備最全、技術最先進、人員最充實、機構最完整、實力最雄厚的兵工廠,被譽為“人民兵工的始祖”“人民軍工發祥地”。官田兵工廠不僅製造和修配了大量武器武裝紅軍、支援革命戰爭,還培養造就了一大批技術骨幹和管理人才,為我國軍事工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人民軍工的發展、壯大和人民軍工精神的形成,産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為使官田中央兵工廠舊址群得到更好保護,更好地發揮其在傳承革命傳統、弘揚蘇區精神、凝聚行業力量、建設先進的國防科技工業中的價值和作用,近年來,部隊和地方、國防科技工業系統等相關部門給予了積極的關注和支援。通過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省國防科工辦和省市縣有關部門的積極努力,特別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分別出資500萬元,推動基地建設,使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得以順利建成竣工。官田中央兵工廠軍工教育基地建成後,將成為一個集文物保護、軍工精神傳承、國防和愛國主義教育、紅色旅遊為一體的軍工教育基地,也成為興國縣又一張紅色品牌。(賴福鑫 記者陳濟才 曾艷)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