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甘肅舟曲:計程車救災“八壯漢”

時間:2010-08-14 12: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甘肅舟曲8月13日電(記者宋常青 連振祥)在舟曲縣交警大隊背後的空地上,有一個物資集散基地。從這個基地到舟曲縣城的數公里道路上,有2輛冀A牌照的綠色計程車格外顯眼。在穿梭的軍車、警車和衛生、路政等政府部門車輛匯成的車流裏,2輛計程車往來于物資集散地和縣城,運送剛剛抵達災區的食品和礦泉水。

  和這2輛計程車同時來到災區的,還有來自神星、凱華等6家計程車公司的石家莊市學雷鋒車隊7男1女8名“壯漢”。

  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災情發生後,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石家莊市計程車學雷鋒車隊更是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以實際行動支援災區。

  8月9日22時,石家莊市計程車學雷鋒車隊一行8人,從石家莊市出發,駕駛兩輛出租汽車,攜帶生活所必需的速食麵、礦泉水,以及急救用的止血繃帶等物品,連夜趕往距石家莊市2200公里的甘肅舟曲災區,為災區人民提供救援和志願服務。

 

  隊長賈得利説,9日早晨定好要到災區,就趕快給幾名隊員打電話。大家晚上19點交班,接到電話後緊急準備,22點準時出發。每個人除了隨身物品,一人就帶了個小包。一路上,8名計程車司機輪班開車,人歇車不停。

  11日淩晨1點,28個小時後,2輛計程車閃著應急燈,進入災區。

  隊員劉建敏見到記者一直抿著嘴。他的門牙來災區之前被磕掉。已經訂好了11日換牙。但是聽到要到災區的消息後,他沒有任何猶豫。“牙好説,往後推推唄。”

  隊員趙會勇5歲的女兒舌頭不能打卷,醫生診斷後已經安排在10日做手術。擔心自己來災區後,做手術媽媽照顧不了女兒,趙會勇找另一名隊員的妻子陪著一起做的手術。

  “路上打了個電話,還好一切順利。”趙會勇説。

  進入災區後,稍作休整,11日淩晨4點,天麻麻亮,賈得利等8名隊員就隨著部隊進入了滑坡最嚴重的三眼峪滑坡體。早上8點多,賈得利一行被安排到交警隊附近運送物資。從11點開始,兩輛河北牌照的綠色計程車,就匯入了來來往往的救災車流。

  由於羅家峪滑坡體阻斷了兩河口方向通往城區的公路,大量物資只能通過小型車輛從物資集散地轉運,然後由人力背到災區核心。賈得利他們的任務,就是把大量的速食麵、火腿腸、八寶粥等外地馳援災區的物資,迅速送到災民的手裏。

  隊伍有著嚴格的紀律,特別是對運送的大量物資,賈得利要求隊員們一瓶水、一瓶八寶粥都不能動。“這些東西我們自己帶了。就是沒帶,也要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都是全國人民的心意,要一點不少地送到災民的手裏。”賈得利説。

  8名“壯漢”出發前,聽到消息的石家莊市衛生局,緊急為隊員們準備了一些治療腹瀉、感冒等的應急藥品。

賈得利説,我們8個人,肩負的是更多關心災區志願者的愛心,我們也在志願服務活動中收穫感動。

  在搬運物資現場,一些舟曲災區本地誌願者參加到了賈得利的隊伍中,跟著隊員們跑前跑後,卸貨、裝車、背物資,幹勁十足。

  巨大的體力消耗和泥濘的道路讓從未幹過如此重體力活的隊員何路明一直喊“累毛了”,但一開始裝卸和運送物資,這名嘴上喊累的隊員,卻一如既往衝在前面。

  被賈得利稱為“八壯漢”的8名隊員中,還有李燦1名女計程車司機。24歲的李燦今年4月才進入計程車行業,這一次也強烈要求跟隨隊員進入災區。

儘管在石家莊市進行過很多的公益活動,但現場進入災區,對於李燦還是第一次。看到周邊忙碌、不知疲憊的身影,李燦深受感動。

  隊伍裏唯一的一個“女壯漢”受到了隊員們的集體照顧。在搬送物資時,李燦做的工作,就是給其他7名隊員做好保障。每天為隊員分發餅乾、創可貼和飲用水。

  “李燦是我們的後勤部長。”賈得利説。

 

編輯:鐘寶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