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舟曲正在恢復新的生活秩序 菜價比災前還便宜

時間:2010-08-23 14: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甘肅舟曲8月18日電 (記者王艷明徐博朱國亮)近日來,記者在舟曲災區穿行,看到飽受災難摧殘的舟曲正在恢復新的生活秩序,新的希望正在廢墟上升起。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形成的堰塞體把白龍江河道抬高了將近10米,當時縣城三分之二的區域被淹,城區主要街道被幾米厚的淤泥堵塞。17日,舟曲縣城除被洪水淹沒地區外的主要街道均被打通,給出行和搶險救災帶來了極大方便。

  泥石流發生後,受災群眾被災難突然打亂的生活,在新的帳篷“社區”裏,又正在一點一滴地恢復。

  “8日開始緊急搭建帳篷,9日床和被褥也有了,11日通了電,並設了開水供應點。”蔣青君是共青團舟曲青年志願者服務站一中安置點負責人,他同被安置在這裡的群眾一起,每天目睹著帳篷“社區”的變化。

  災難發生的當晚,沒水、沒電、沒地方睡覺,在驚慌失措中,很多人度過了漫長而難忘的夜晚。搭建帳篷,成立臨時安置點,災區生活開始有了保障。

  “頭兩天只能吃到方便食品,喝的是涼水,現在不光有了熱水,而且有時候官兵們還送來熱菜、熱飯。”蔣青君説。 在泥石流災害中,舟曲縣第一小學被毀,第二小學被淹。災後,縣一中和第一、第三初級中學成了受災群眾臨時安置點。舟曲縣原計劃8月15日開學,突然發生的泥石流災害打亂了一切,縣上決定推遲10天開學。

  17日下午,舟曲災區高中學生異地借讀安置工作方案被甘肅省批准,對中小學校開學充滿期待的人們,終於松了口氣。

  根據方案,舟曲一中的3040名高中生將被安排在蘭州市和定西市的四所學校就讀。騰出校捨得一中用於安排一小、二小的學生。舟曲縣第一、第三初級中學因受災較輕,兩校學生將在原校上課。

  “只要群眾有地方安置,25日就能開學,教材到了後我們就著手報名,其他困難都不是問題。”舟曲縣第三初級中學校長韓樂中説。

  舟曲特大泥石流發生後,不光打亂了受災群眾的生活,整個縣城的生活物資供應也完全癱瘓。

  17日,在舟曲縣二小東邊的街道裏,一些農民從鄉下背來了辣椒、番茄、馬鈴薯、梨等蔬菜和水果,開始銷售。楊開梅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訴記者,現在這些蔬菜價格比災前還便宜,災前辣椒價格每斤2.5元-3元,現在只賣1.5元-2元。 除了蔬菜、水果等供應正在恢復外,在舟曲縣城,截至17日,已經有67家市場、門店開業,這些商店有的賣蔬菜和肉,有的銷售日用百貨。

  為了恢復縣城的商貿流通,政府還出臺了相關扶持政策。“凡在9月8日前恢復生産經營活動的個體工商戶,每戶給予1000元啟動資金補助,非公有制企業每戶給予10000元啟動資金補助。”甘肅省工商局副局長宋金聖説。

  月圓村是此次舟曲縣泥石流災害中損失最慘重的村莊——全村200余戶、700多居民所剩無幾。原村支書遇難,原村委會主任受傷住院,村莊被毀,村裏的基層組織殘缺不全。對於這個災難沉重的村莊來説,成立新的村兩委班子成了當務之急。

  “沒有信心是不行的,活下來的人還得生活,我自己每天在鼓勵自己,一定要努力工作。”25歲的尚方方在災後第一天被緊急任命為月圓村新黨支部書記。

  災後第三天,月圓村村委會班子也正式成立,新的正、副村委會主任開始工作。誰具體負責什麼工作、聯繫方式是什麼,都張貼在了村委會墻上。

  “我們要統一規劃,建一個新區,把所有倖存的人安置在一起。”對於遭受重創的月圓村來説,重建一個新村,困難可想而知,面對挑戰,尚方方沒有退路,只能堅強面對。

  “有人就有一切,新家園一定能在廢墟上建起。”在經歷災難的考驗之後,舟曲的很多受災群眾沒有退縮。特別是一些年輕人,勇敢地站了出來。 “重建家園,要靠自己的力量。”16歲的何坤是一名初三學生,在泥石流災害中,他失去了包括父母在內的9位親人。直到8月16日,在親戚的幫助下,他才找到父母等親人的遺體。

  “我必須堅強,我要好好地活著,爸媽在地下才會安息。”災後第四天,在舟曲縣一中的安置點上,何坤報名參加了志願者隊伍,幫助搭帳篷,清理垃圾。

  何坤過去很調皮,成績不太好,讓爸媽操碎了心,現在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努力學習,完成學業,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靈。

  搶險救災11天來,災區已有20多個新生命呱呱落地。

  仍被泥石流掩埋和洪水浸泡的舟曲縣城,新的希望正在廢墟上慢慢升起。

 

編輯:鐘寶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