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臺灣居民個體工商戶:從"幕後"走向臺前

時間:2010-01-19 17:55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梅州一月七日電 題:梅州臺灣居民個體工商戶從“幕後”走向臺前

  新年的第一個工作日,來自臺灣基隆的彭先生,成功地從廣東梅縣工商局寶華工商所註冊大廳領取了“梅縣華僑城蜜天下食品貿易行”的營業執照。彭先生成為廣東梅州市首家由臺灣居民申請設立的個體工商戶。

  望著自己的名字赫然印在“梅縣華僑城蜜天下食品貿易行”營業執照上,彭先生激動不已。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臺灣居民,能在大陸創業取得合法的經營身份,同時也宣告著他將近一年時間的“幕後老闆”身份終於結束了。

  記者近日從廣東梅縣工商局了解到,二00九年彭先生從臺灣回到梅州,準備開一間經營食品的貿易行。他到梅縣工商局諮詢了解臺灣居民辦理個體工商戶的相關事宜時獲悉,由於缺乏相關政策,辦理手續非常麻煩,短時間內無法申辦。他只好找了一位大陸親戚作“替身”,申請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品。食品貿易行成立後,他親自打理,生意紅火,賺的錢也是進自己口袋,但是每當看到營業執照上經營者的姓名並不是自己的,心裏很不是滋味。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像彭先生這樣在梅州創業經營的臺灣居民,請親戚朋友自己作“替身”,申請營業執照從事個體經營的“幕後老闆”的情況還真不少。“我叔父早年定居臺灣,幾年前回梅州探親時,看中了梅州的經濟環境,投資開了一間化粧品專賣店,因為他是臺灣居民身份,辦理營業執照非常不方便,所以註冊營業執照時用的是我父親的名字。”替叔父打理生意的許小姐説。記者在工商部門了解到,臺灣商人找親戚或朋友代替辦理營業執照,在梅州從事個體經營的情況挺多。

  二00九年十二月,廣東省工商局出臺了《關於臺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登記管理試行辦法》,該辦法放寬了對臺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的限制:一是臺灣居民在廣東省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無需經過外資主管部門審批,由工商機關直接核準登記;二是臺灣居民個體工商戶可從事的經營範圍包括了零售業(不包括煙草零售)、餐飲業、理髮及美容保健服務、家用電器修理及其他日用品修理、種植業、飼養業、養殖業、電腦服務業等,但不包括特許經營;三是組成形式僅限于個人經營,從業人員不得超過八人,經營場所的面積不超過三百平方米,但從事種植業、飼養業、養殖業的,其營業面積不受三百平方米的限制。

  新辦法出臺後,梅縣登記註冊股及寶華工商所登記註冊人員在二0一0年新年第一天,便到府向彭先生宣傳了新政策,並向其詳細講述了臺灣居民在內地申請辦理個體工商戶應具備的各項條件、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辦理的程式。獲悉詳情後,彭先生和親屬第一時間來到所在轄區的工商所登出了由“替身”申辦的《營業執照》,並在梅縣工商局登記註冊股人員的具體指導下,從名稱預先核準、辦理《食品流通許可證》及《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僅用了一天時間。手捧著新的《營業執照》,彭先生表示,政策的放寬體現了大陸政府對臺灣居民在大陸創業的支援和關心。作為一名臺灣居民,在大陸做生意能取得合法的經營身份,非常高興。完

編輯:楊麗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