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開展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執法檢查

時間:2010-01-19 09: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1日電(記者趙超)全國人大常委會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標誌著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執法檢查即將正式啟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華建敏、嚴雋琪出席會議,華建敏作了講話。

  臺灣同胞投資大陸,是改革開放進程中,隨著兩岸關係的不斷改善而發展起來的。近30年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後,臺胞在祖國大陸投資的數量和規模越來越大,投資領域越來越寬,投資區域也從沿海拓展到內地,投資效益不斷提高,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1994年3月,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1999年12月,國務院制定了該法實施細則。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把大陸對臺胞投資保護的各項政策以法律的形式作了規範,使臺胞投資在國家各項法律的規範保護之下,又多了一部專門的保障性法律。

  華建敏説,執法檢查是人大監督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兩岸關係不斷發展的新形勢下,開展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執法檢查,切實保障臺胞投資的合法權益,是進一步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需要,是幫助臺胞企業進一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提高競爭力的重要舉措。要通過檢查,了解法律實施的全面情況,總結各地貫徹實施該法取得的成績和做法,發現存在的問題,督促法律實施主管部門採取積極措施加以解決,確保檢查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華建敏要求,執法檢查組成員要深入地方、基層,實事求是、全面細緻地開展檢查工作;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找出問題的關鍵,提出全面客觀的意見和建議;要把執法檢查與法律宣傳工作結合起來,進一步加深對有關法律規定的理解,提高各個方面執法守法的自覺性。

  此次執法檢查組由華建敏擔任組長,嚴雋琪擔任副組長。根據安排,執法檢查組將分為2個小組,于1月中旬至2月上旬分赴廣東、江蘇、上海、福建等省市進行檢查,同時委託北京、遼寧、浙江、山東、湖北、重慶等省市人大常委會分別對本行政區域內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2010年4月,執法檢查組將向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報告檢查情況。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石秀詩主持會議。會議聽取了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公安部、商務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關於貫徹實施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情況的彙報。

編輯:楊麗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