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多種形式確保學生儘快復課 加強災區衛生防疫

時間:2010-04-27 08:41   來源:新華網

  4月26日,玉樹縣少兒福利院的孩子們在玉樹機場查看機場登機資訊。當日,青海省玉樹縣少兒福利院21名孤兒乘坐飛機赴西寧市。他們將開始在那裏的學習生活。 新華社記者陳鋼攝

  回良玉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十次會議要求

  採取多種形式確保學生儘快復課

  進一步加強災區衛生防疫工作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十次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玉樹地震災區學生復課、衛生防疫等工作。他強調,解決學生復課問題,加強衛生防疫工作,是當前抗震救災面臨的重大任務。我們要以對民族負責、對社會負責、對祖國未來負責的態度,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創造條件,儘快恢復教學、安置好學生就讀。要全面加強災區疫情監測防控,高度重視食品飲水衛生,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回良玉指出,解決好學生復課問題,對於安定學生和家長情緒,形成抗震救災良好氛圍,具有重要的作用,直接關係災區正常社會秩序的恢復,必須給予高度重視並作為當前的迫切任務。一是要組織力量,創造條件,啟動帳篷學校、活動板房教室等臨時課堂,幫助災區解決好師資、教材、教具等問題。二是針對災區教學空間狹小,難以滿足大量學生復課要求的情況,在充分尊重學生及家長意願條件下,可轉移部分學生異地就學,國家給予適當補助。三是要給傷殘、致孤學生以特別關愛,做好安置和救助工作,解決好他們學習、生活問題。四是儘快研究制定災區學校重建規劃,並加快實施。

  回良玉指出,災區衛生環境遭受嚴重破壞,公共衛生設施、防疫基礎設施嚴重不足,隨著天氣逐漸變暖,傳染病流行和動物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增大,衛生防疫工作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任務繁重艱巨。要把衛生防疫工作作為當前抗震救災的重大任務擺在突出位置,細化實化各項防疫措施,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一要儘快恢復災區醫療衛生防疫和質檢等服務體系,加強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等重點地區、重點環節的衛生防疫工作,做好醫療廢棄物、生活垃圾、糞便等的消毒和無害化處理。二要紮實搞好災區水源監測消毒,加強食品、飲用水衛生監督和集體供餐的衛生監督管理。三要切實加強疫情監測,實行重大傳染病和突發衛生事件每日報告制度。高度重視鼠疫、狂犬病等的監測、防控和處理,及時開展應急疫苗接種。四要進一步增加衛生防疫設備,調集足夠的消毒殺菌藥品、器械和防疫物資,並增派衛生防疫人員,覆蓋所有受災村鎮,指導開展防疫工作。五要大力普及衛生防病知識,開展環境衛生整治,防止傳染病蔓延。六要繼續做好傷員救治和傷殘人員康復治療,切實加強高原病的防治,適當調整醫療專業力量配置,努力提供及時、方便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編輯:田雲鵬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