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雪後直擊賽馬場——玉樹震區最大安置點見聞

時間:2010-04-27 09: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青海玉樹4月22日電 題:雪後直擊賽馬場————玉樹震區最大安置點見聞

  記者張旭東、趙超、南辰、文貽煒

  雪花飛舞,氣溫驟降。22日5時許,玉樹大雪紛飛,震區迎來了震後最大的一場雪。大雪之中,受災群眾生活怎樣,有哪些困難?記者冒雪驅車趕到玉樹結古鎮北側約8公里的震區最大受災群眾安置點——賽馬場。

  雪後爐火旺——吃喝住基本滿足

  上午9點20分,持續4小時的大雪初停。安置在賽馬場的玉樹囊謙縣白扎鄉吉沙村村民仁金旺姆掀開帳篷,點燃煤爐,準備燒水。

  “村裏前天發了煤爐,幾家人用一個。生火燒水,吃熱飯,順心多了!”仁金旺姆邊和記者説話,邊向爐子里加了塊煤,爐火更旺了。吉沙村的七八個村民圍攏過來,烤火聊天。

  賽馬場,四週高山圍繞,地勢開闊平坦,長約10公里,寬約2公里,是馳馬縱橫的好場所。如今,這裡是受災群眾的安置點,集中了來自玉樹州各縣的受災群眾,總人數已逼近3萬人,賽馬場成了名副其實的一個“大村落”。

  “我們從14日晚緊急轉移過來,這幾天,政府每天都發下大量的救災物資,吃喝問題都解決了。”村民多傑説。多傑帳篷旁邊,堆滿了政府發放的一大堆煤。“誰用,誰取,不限量!”

  白扎鄉鄉長達拉旺青介紹,結古鎮居住有白扎鄉搬遷過來的775戶人家,有3112人。地震當天,他們的房屋幾乎全部倒塌,受傷人員有2000多人,94人遇難。14日當晚,在政府支援下,受災群眾全部轉移到賽馬場。

  “目前,救災物資的發放是按照‘指揮部-縣-鄉-村’四級發放。前幾天主要是發放速食麵、水等應急食品,現在主要是發放收音機、煤炭、爐子等生活用品。”達拉旺青説。

  記者正在採訪時,一輛拉著專用折疊床的大卡車停在了白扎鄉救災帳篷外。達拉旺青向記者揮手告別:“我該分發物資去了!”

  時至正午,江措家的帳篷前炊煙再起,水壺裏剛剛煮沸的奶茶散出淡淡清香。地震後第二天,31歲的江措一家四口人就住進了賽馬場。他説:“現在有吃的,有喝的,生活安頓下來了。就是住得還稍微有點擠,但我相信一天更比一天好。”

  不遠處,炊煙嫋嫋升起。磚塊壘成的灶臺上支著一口直徑近一米的大鍋,鍋裏的米粥已經沸騰,圍觀的都是安置點居民,他們都説煮的粥格外香。

編輯:田雲鵬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