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抗震救災英雄譜:地震災區的守護神

時間:2010-05-19 08:09   來源:人民日報

  公安特警隊 地震災區的守護神(抗震救災英雄譜身邊的感動)

本報記者倪光輝在玉樹災區採訪公安特警。(人民網青海頻道供圖)

  玉樹地震發生後,公安部直接指揮蘭州、成都、甘孜、阿壩等4支公安特警隊540名公安特警快速集結。他們一路頂嚴寒、冒風雪、翻雪山、跨江河,星夜兼程,千里疾馳,挺進雪域高原執行搶險救災和維護治安任務。540名特警用實際行動唱響了“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幹勁”的口號,再一次踐行了對黨和人民的莊嚴承諾,用年輕的生命忠誠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以自己的英雄行為,被各族人民譽為“玉樹地震災區的守護神”。

  4支公安特警隊抵達災區後,不僅擔負起巡邏防控、維護秩序和災區封控的任務,還竭盡所能參與搶救生命的工作。4月16日13時,甘孜特警隊10名隊員在玉樹民族旅店廢墟中順利救出一名被困54小時的13歲藏族女孩次仁擁青。4月17日13時,他們配合國家救援隊經過長達7小時的努力,成功救出一名被困85小時的藏族男青年。4月18日,蘭州特警隊在執行任務中接到群眾求助,稱有人被埋在廢墟下,特警隊立即組織警力實施救援,成功將被埋壓在廢墟下的一位20多歲的藏族婦女救出來。截至5月14日,特警隊共營救被埋壓人員7人。

  蘭州特警執勤路段從民主路紅旗小學至扎西科路賽馬場,總長約8公里。4月19日,他們剛結束勤務,就趕到藏族群眾昂文普措家裏,幫助刨挖埋壓的糧食,為昂文普措家刨挖出5000余公斤的青稞。4月21日,他們幫助紅旗小學從危樓中搶搬出30多臺電腦、150件教學用具和400余套桌椅板凳等。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特警隊經常去附近村寨看望慰問受災牧民及外來農民工,送去了大米、掛麵、清油、蔬菜、快餐面和礦泉水等生活物資。他們還幫助受災群眾江用措毛搶挖出電視機、微波爐等日用品及貴重財物。成都特警隊幫助玉樹州民族中學搭建板房學校;同綿陽市“完美春天志願者服務中心”一起為玉樹州第二完小聯建了帳篷小學,與學校簽訂了長期幫扶貧困學生計劃書;組織青年民警在營區為駐地周邊受災藏族群眾的孩子搭建了“成玉帳篷希望小學”,為藏族小學生開設了語文、數學、美術等課程。

  災區一月,各特警隊根據任務區的實際情況,積極配合當地公安機關,有力地維護了災區社會穩定和治安秩序。特警隊出動警力17830人次,擔負警衛任務18次,救助(營救)群眾1640人,為災區群眾服務540次,搭建帳篷285頂,搬運救災物資約164噸。 (記者 郅振璞)

編輯:田雲鵬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