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地調局:玉樹地震係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俯衝擠壓形成

時間:2010-04-16 22:07   來源:新華網

  中國地質調查局初步分析認為,“414”青海玉樹地震是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俯衝擠壓應力場下,在青藏高原內部不同塊體之間應力釋放造成的。目前,需加強青藏高原東緣、北緣地震監測。

  記者16日從中國地質調查局獲悉,在中國地調局緊急召開的青海玉樹抗震救災專家會商會上,中國地調局、中國地質科學院、中國環境監測院、中國國土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吉林大學等單位的院士專家,根據以往地質資料及航遙中心趕制完成的玉樹地區航空遙感影像圖,就地震地質背景、次生地質災害狀況進行會商。部分與會專家指出,玉樹地震發生在東羌塘塊體東北緣與巴彥喀拉塊體之間,近東西向玉樹—鮮水河斷裂帶上,為一左行走滑斷層。此次地震是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俯衝擠壓應力場下,在青藏高原內部不同塊體之間應力釋放造成的。與“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相比,玉樹地震區地形高差相對小,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質災害相對較弱。

  與會專家提出,目前,全球各大構造帶處於相對活動時期,青藏高原東緣、北緣其他地區需引起關注。

  據悉,中國地調局將組織隊伍趕赴現場,排查地震引發的地質災害,評價地震對地質環境的影響,編制地質災害分佈圖,為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和災後重建選址提供地質依據。

專題:青海省玉樹縣發生7.1級強震

編輯:王賽賽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