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北京速度”“奧運品質”支援什邡提速發展

時間:2010-05-14 15: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內容摘要: ”隨著北京援建的一所所新型學校、一幢幢漂亮的民居和現代化醫院拔地而起,什邡人與北京人建立起了親密的夥伴關係。“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北京市對口援建四川地震什邡市項目按照中央提出的這個戰略目標有序推進,進展順利。

 

兩年前的五月十二日,四川大地震,舉國悲慟。如今,兩年過去了,在曾經滿目瘡痍的地震廢墟上,樹立起了一幢幢漂亮的樓房,一所所堅固的學校和醫院……從痛失家園的災區群眾到不遠千里前來援建的北京對口支援隊,面對這災後重建的新家園和未來無限美好的新生活,終於可以舒心一笑。

 

“什邡人真正感受到了北京速度!”在什邡,乃至在四川,這種無處不在的感慨是什邡人對於北京對口支援地震災區的援建隊伍發自內心的感激。在什邡,所到之處都能感受到什邡人對北京人的熱情。見多識廣信心靈通的出租司機都説:“聽到北京話,感到特別親切。”隨著北京援建的一所所新型學校、一幢幢漂亮的民居和現代化醫院拔地而起,什邡人與北京人建立起了親密的夥伴關係。

 

“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北京市對口援建四川地震什邡市項目按照中央提出的這個戰略目標有序推進,進展順利。到今年5月初,由北京對口援建什邡的40個項目正式交付給什邡使用,北京市確定的108個項目已竣工97個,佔全部援建任務的90%,完成投資約65億元,約佔投資總額的93﹪。預計到今年8月底,全部項目將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在北京此次交付的40個援建項目中,道路和市政項目共21項,“一縱六橫”等8條骨幹道路及配套市政管網系統,拓展了什邡市的發展空間,提前10年實現了《什邡市(2002——2020年)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建設目標,為什邡建設20萬人口中等城市搭好了框架。什邡市的市委書記李成金説:“通過北京援建,什邡市城鄉住房建設水準提升了20年以上。”

 

不僅北京速度讓什邡人感到吃驚,奧運品質更是讓什邡人感到放心。經歷過大地震之後的重建工作,什邡人更加看重的是房屋的品質問題,針對這個問題,北京援建隊對什邡市的所有援建項目都是按照奧運工程、北京重點工程的標準施工。建設中,前線指揮部組織高科技企業積極參與,推廣使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提高節能降耗水準,實現安全、節能、環保,充分展示了“奧運標準”和“首都水準”。

 

面對按照“首都標準”建設的學校設施,和按照北京市中小學辦學條件配置的教學設備、圖書館和電教室,也難怪從教31年的什邡市中心小學副校長張德強要禁不住要感嘆:“怎麼看也看不夠,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學校,也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覺得距離首都這麼近。很多新設備從沒使用過。”

 

在汶川特大地震兩週年之際,北京對口支援地震災區什邡市的援建項目已經基本完成,但是北京並不會就此罷手,而是隨後提出既保證援建項目正常運作和後期維護,也將在人員培訓、産業合作方面建立對口合作長效機制。也就是説,北京將會繼續再各個方面對什邡進行援助。這讓人不禁對什邡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老子曾經説,“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大地震讓什邡遭遇了損失,但是通過北京的援建,什邡卻得到了超前的發展,什邡在地震後的發展對於老子的“禍福相倚”的觀點是一個完美的注解。

編輯:栗琰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