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首都援建模式”打造重建奇跡

時間:2010-05-14 15: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內容摘要: 截至20105月初,由北京對口援建什邡的40個項目正式交付給什邡使用,北京市確定的108個項目已竣工97個,佔全部援建任務的90%,完成投資約65億元,約佔投資總額的93﹪。用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的話來講:“通過北京援建,什邡市城鄉住房建設水準提升了20年以上。

 

時光荏苒,轉眼“5.12”汶川地震已過去兩週年。恍惚間,那種天塌地陷的慘烈仿佛還在眼前。然而一則有關什邡災區重建的新聞報道則讓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僅僅是兩年,地震災區已在一片廢墟上浴火重生,一個個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的新型農村、社區,一間間建築精良,標準高超的學校、醫院,向人們講述著一個個奇跡。而這一切都離不開京什攜手打造的“首都援建模式”。

 

“首都援建模式”首先體現在科學的重建理念。北京市對口支援什邡災後重建的工作,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充分借鑒北京奧運理念和奧運工程建設經驗,堅持獨具特色的統籌兼顧、民生優先、面向未來、科學援建的“首都援建模式”。“奧運標準”和“首都理念”都讓人耳目一新。兩年來,按照中央提出的“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戰略目標援建工作有序推進,進展順利。不僅送技術、送項目,送培訓,還把對口援建演義成長期對口合作。

 

“首都援建模式”還體現在驚人的援建速度。什邡市是汶川地震極重災區,全市43萬人口中,受災人數達41.2萬餘人。然而兩年的時間裏,眾多的援建者爭分奪秒,克服困難,只爭朝夕,創造了驚人的重建速度。截至20105月初,由北京對口援建什邡的40個項目正式交付給什邡使用,北京市確定的108個項目已竣工97個,佔全部援建任務的90%,完成投資約65億元,約佔投資總額的93﹪。預計到同年8月底,全部項目將竣工交付使用。用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的話來講:“通過北京援建,什邡市城鄉住房建設水準提升了20年以上。”

 

“首都援建模式”還體現在高品質的首都標準。驚人的重建速度並沒有妨礙援建品質。北京對什邡市的所有援建項目都是按照奧運工程、北京重點工程的標準施工的。前線指揮部組織高科技企業積極參與,推廣使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提高節能降耗水準,實現安全、節能、環保,充分展示了“奧運標準”和“首都水準”。特別是一些學校和醫院,設計建築標準超過了一些城市的水準。民房重建,使一些群眾的生活環境和品質超越了城裏人。

 

“首都援建模式”還體現在民生優先的首都意識。援建中,北京突出民生優先,立足於“安民、惠民、便民、利民”。如在公共服務設施重建方面,共安排援建資金約16億元,對口援建教育、衛生、民政等53個公共服務項目。援建的24所學校可容納2.2萬名學生,佔什邡學生總數一半。新建的什邡市人民醫院總投資達4.1億元,硬體基礎可達二級甲等醫院以上標準。在什邡,每個鎮最好的建築是學校、醫院和福利院,其硬體條件普遍超過了北京同類水準。通過援建,什邡市城鄉公共服務設施得到均衡發展,基礎設施整體水準前進了20年以上。

 

“首都援建模式”更體現在一支“帶不走的援建隊伍”。在援建中,北京注重“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面向未來”,提出要為什邡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援建隊伍”。今後將發揮和整合各方力量,與什邡在産業投資、園區建設、商務貿易、人才培訓交流、勞務合作等方面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將當前援建與長期合作緊密結合,變援建為合作,使什邡在觀念、體制、機制上與北京實現順接,提升什邡在“後援建時代”乃至今後更長時期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兩年前,一場地震給災區人民帶來了痛苦與磨難,兩年後,來自四面八方無私的援助撫慰著人們的心靈,癒合著傷痛。這就是愛的力量,足以克服困難,創造奇跡。

編輯:栗琰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