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專家:地震災區防疫工作絲毫不能放鬆

時間:2008-06-18 16: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綿陽6月18日電(記者林艷興)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17日在綿陽表示,由於各級、各地對災區防疫週密細緻的部署,地震災區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大的疫情,但未來地震災區防疫任務仍很艱巨。

  曾光是在對四川地震災區衛生防疫現狀進行了6天的考察後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提出了“大災之後無大疫”的3個標準:一是災後因傳染病死亡的人數要遠遠低於因災害死亡的人數,二是沒有重大傳染病特別是烈性傳染病的流行,三是不能因為傳染病流行影響到救災工作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生産。對照這些標準,目前地震災區的確已經實現大災之後無大疫。但後期地震災區疫情防控包括夏秋季傳染病防控、今冬明春傳染病防控、全面恢復3個階段,繼續實現無大疫有長期性和艱巨性。

  曾光説,第一階段是腸道、蟲媒等傳染病多發季節,需要重點防控。由於這時災區臨時安置房還在解決當中,當地的醫療公共衛生情況比較困難。對此,各地應確保集中安置點各項衛生措施有效落實。第二階段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可能誘發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的變數還很多,需要一一認真對待。估計屆時當地醫療和公共衛生體系會有所改善,但也要預防因燃煤取暖不當引致的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災,還需採取保暖措施,預防凍傷和其他與寒冷相關疾病的發生。第三階段是災區群眾全部轉入臨時安置房或永久性住房恢復正常生活,由於當地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尚未完全恢復,仍然需要保持高強度的防控工作。

編輯:王曉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