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古鎮清溪災後重建催生大櫻桃産業

時間:2010-05-13 10: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漢源512(鄢銀嬋)“去年,我家大櫻桃就賣了19萬元,現在能住進新樓房,都是大櫻桃幫的忙。”12日,四川省漢源縣清溪鎮村民杜培英站在自家14畝大櫻桃果園裏,興奮地告訴記者。

 

  “5.12”汶川地震使漢源縣清溪鎮1260戶農房垮塌,228戶農房需維修加固,支撐當地經濟的花椒、大櫻桃産業也在地震中遭受重創。

 

  “08年地震發生時,很多農戶才剛剛開始種大櫻桃,由於大櫻桃要經過兩年生長期才挂果,大櫻桃樹苗損失嚴重,很多農戶損失慘重。”清溪鎮黨委書記冉龍洲告訴記者,為了將農戶損失減到最低,清溪鎮為農戶免費發放了3萬餘株大櫻桃苗木,並從四川省農業技術科學院聘請專家為農戶指導。

 

  記者了解到,由於大櫻桃生長條件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分,因此價格遠遠高於普通櫻桃,價格近30/斤。“2001年,我家就開始種大櫻桃了,每年增加一點,現在已經有14畝規模了,去年産量有4萬斤。”杜培英説,在最初種大櫻桃時,由於不了解市場行情,大櫻桃買成普通櫻桃價格。在村裏派專人講解後,大櫻桃價格最高買到30/斤,最低也有10/斤。目前,杜培英已用買櫻桃的錢修起一棟三層小洋樓,花費40萬元。

 

  此外,為了拓寬大櫻桃的銷路,湖北援建方專門在清溪修建了一個農産品市場。記者了解到,當地老百姓售賣櫻桃一直在貫通清溪鎮的國道108上,過往車輛經常威脅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老百姓被車子撞傷的事故常常發生。

 

  “現在有了農貿市場,賣大櫻桃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了,並且政府還為我們找了固定的銷售渠道,也不用愁銷路。”杜培英説。

 

 

 

 

編輯:栗琰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