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汶川地震兩週年:四川虹口鄉旅遊業的震後涅槃

時間:2010-05-11 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鄉,與“5.12”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鎮僅一山之隔,境內旅遊資源豐富,地震使景點的基礎設施遭受嚴重破壞。經過2年重建,目前,該鄉旅遊收入遠超震前水準,實現飛躍式發展。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虹口鄉地震烈度達11度,大量塌方、泥石流一度使虹口鄉成為“孤島”,地震還形成了伽擔灣、窯子溝、關門山三個堰塞湖。同時,虹口鄉漂流中心、高原歡樂河谷、高原村鄉村旅遊中心等旅遊基礎設施均遭受嚴重破壞。

     “地震時,我和工作人員最開始都以為是壓路機在壓路,跑出來一看,附近的大山的石頭一直往下掉,山崩地裂,峽谷的水斷流近半小時。”虹口鄉漂流中心總經理王旭東向記者介紹,經過自籌資金的方式,虹口漂流的基礎設施、硬體設施已達全國漂流業的一流水準。今年“五一”黃金週游客量平均每天4000人,總計接待4萬遊客,遠超震前水準,是震前的5、6倍。

     據悉,虹口漂流於2009年5月1日恢復旅遊接待,接待能力提升到日均2000人,根據規劃,未來虹口漂流的接待能力將達10000人,除漂流以外,山地運動等戶外拓展項目也將提上日程。

     虹口鄉高原村是四川省成都市推進城鄉一體化遠郊山區的樣板村,“5.12”地震,正值該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的關鍵期,一大批基建項目正在修建,遭受到嚴重破壞。“高原村重建,不是由政府主導,發揮主力的是社會資金。”該村一組組長李志剛表示,高原村農房重建採取的是外來人員與農戶一對一的方式,外來人員提供大部分資金,農戶自籌一部分,從而達到農戶有房住,外來人員有度假區的目的,“這也符合高原村發展鄉村旅遊的方針”。

     記者了解到,目前高原村已形成包括“5.12”地震遺址、生態農業體驗旅遊、歡樂河谷為一體的旅遊産業鏈。今年“五一”期間,該村旅遊收入達10萬元,相比震前的5萬元翻了一番。

     “剛地震時,我做夢都不會想到地震反而會使旅遊業發展的更好,當時就覺得剛剛起步的旅遊業被震跨了。”李志剛説。

編輯:栗琰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