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四川雅安舉行災後重建發佈會 住房重建基本完成

時間:2010-05-17 13:11   來源:台灣網

 

  四川雅安市舉行災後重建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各界通報雅安加快建設災後美好家園的情況。(台灣網 高斯斯 攝)

  台灣網5月14日雅安消息 今日下午四時,四川雅安市舉行災後重建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各界通報雅安加快建設災後美好家園的情況。來自新華網、人民網、台灣網等27家新聞媒體單位的50多名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發佈會上,中共雅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吳旭介紹了雅安的基本情況,副市長廖磊詳細介紹了雅安災後恢復重建的情況。雅安市重建辦、市投資促進局、市發改委和市交通局的新聞發言人先後對記者提出的雅安災後重建最新進展、民生項目重建成效以及産業重建、經濟轉型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解答。

  雅安市副市長廖磊從災後重建規劃、重建項目進展、資金籌集使用、工程品質監管以及著眼長遠發展五個方面向記者介紹了雅安兩年來的重建情況。廖磊指出,雅安災後重建工作自2008年7月正式啟動以來,本著“民生先於一切,民生優於一切,民生重於一切”的思路,堅持城鄉住房、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和重大産業“四個優先”,全市規劃災後恢復重建項目2377個,總投資272億元。

  廖磊表示,雅安將在今年9月30日前累計完成災後重建投資和項目達到85%以上;年底投資完成90%以上、項目竣工率達到92%以上,基本完成城鄉居民住房和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重建任務,基本實現“家家有住房、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確保災區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總體達到或超過災前水準。

  雅安市重建辦新聞發言人肖建林指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以後,雅安市旅遊部門率先在全省啟動了災後維護項目,至2008年7、8月份就已對外開放。地震過後,遊客量相比往年,增幅至少30%以上,尤其是臥龍大熊貓轉到雅安來以後,帶動了雅安旅遊業的發展。

  在教育方面,中共雅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吳旭表示,雅安非常重視震後教育,全市八個縣利用災後重建主動對接的方式,與成都的高校進行交流,定期組織雅安的老師去成都高校進行培訓、交流教學經驗,以促進震後的師資力量更好的發展。

  據了解,目前,雅安已開工災後重建項目2260個,完工1456個,完成投資181.4億元。其中,農村住房永久性重建基本完成,城鎮住房永久性重建竣工率為93.4%,並且城鎮住房永久性重建將於今年5月底全面完成。規劃重建的中小學校已經開工386所,竣工325所,累計完成投資20億元。醫療機構重建項目已開工145個,竣工137個,累計完成投資6.06億元。6條國、省幹道全部動工建設,目前已有5條基本完工,累計完成投資8.6億元。水利基礎設施已開工41個,竣工27個,累計完成投資4億元。市政基礎設施、産業重建、基層政權、文化體育設施、生態修復等正按規劃有序推進。(記者 高斯斯)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