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港媒希望深化港深合作攜手再創奇跡

時間:2010-09-07 11:02   來源:新華網廣東頻道

  新華網香港9月6日電 在深圳隆重慶祝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之際,香港《文匯報》《香港商報》等發表社評或時評指出,港深應深刻總結30年來互補互利、共同發展的經驗,尋求新的合作路徑,將港深合作推上新的臺階,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新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文匯報》的社評説,深圳從一個邊陲小鎮起家,年均增長25.8%,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發展史上的奇跡。30年來,深港交互頻繁,兩地合作已經從最初的經貿領域,拓展到社會生活的多個方面。

     社評指出,深圳特區30年的改革開放史,也是香港和深圳經濟合作的發展史。“香港因素”始終是形成深圳超常規發展的重要外來動力之一。然而,伴隨著雙方合作的日益密切和深入,過去單一的“深圳學習香港”形態正在發生變化,兩地互惠共利的模式正在形成。隨著港深經濟發展的演變和面臨的共同挑戰,下一階段兩地更加緊密合作、協調發展已是勢在必行。

     社評説,在兩地政府的共同推動下,2007年起步的“深港創新圈”,現已成為整合兩地科研資源、形成産業鏈、提升港深地區和珠三角區域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引擎”。國務院最近批復同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這對深港乃至全國的金融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深圳後30年會找到新的發展路徑,港深後30年的合作,也必須突破合作瓶頸,帶動區域産業結構升級換代,達致互利雙贏的新局面。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文章説,深圳30年建設史,亦是一部精采紛呈、碩果纍纍的港深合作史。過去30年,港資、港商在深圳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對其工業進步、經濟轉型和城市發展功不可沒。對港而言,深圳發展亦成為本地經濟升級的重要支點和腹地,為港商帶來了龐大商機。日積月累,港深兩地在互惠互利的緊密合作中,已變得密不可分,唇齒相依。

     文章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港深兩地都面臨著新機遇、新挑戰。要突破樽頸,化危為機,兩地攜手,謀求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靈活多元模式的高效合作乃是必由之路。具體而言,香港要善用其國際化經驗,並借助深圳成熟的建造業和創新科技優勢,支撐本地服務業的持續發展,達到産業互補、錯位發展之目標;兩地加快經濟一體化的發展趨勢,藉以擴大港深經濟體的影響力及輻射範圍;同時,深圳應借鑒香港的先進管理經驗,完善規章制度,推動港深社會共融,邁向同城化的長遠目標。

 

編輯:鐘寶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