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東門五姐妹的“生日約定”

時間:2010-08-30 08:31   來源:深圳特區報

  

  五姐妹述説著東門的變遷。記者 袁糧鋼 攝

  這個特殊的約定,早在去年國慶60週年之日就醞釀了,當時老姐妹們説好,等到深圳30歲生日那一天——“相逢在伴我們一起成長的老東門”。

  昨天是個好日子,太陽雨下下停停,空氣清新,格外喜慶。

  林楚卿、吳景芳、房小華、楊玉娟和肖玉梅,9點準時來到東門商業步行街,可別小瞧這年過半百的老姐妹們,年輕時可是出了名的“五朵金花”,人見人誇。東門變化的點點滴滴,都印在了她們腦海裏。

  站在最早落戶中國內地的麥當勞餐廳——東門店前,楊玉娟激動地説,“這地方過去就是我家呀!”解放初期,她隨父母從香港返回深圳,在老東門開了個修鐘錶的攤檔,全家9口人擠在不透風的“小籠屋”,姊妹4個共睡一張地鋪。而今單是她這一家,就住一套3房2廳,家居現代化,上下有電梯,太舒坦了!

  穿行琳瑯滿目的時裝長廊,過去一直在國企工作的房小華説,“那年頭買一套新衣服有多難,有錢,還要有布票呀”。1977年走上工作崗位前,她清理衣物,發現沒一件衣服沒縫補過,有條褲子竟有18個補丁。1980年親戚從香港過來,給她帶了條裙子,讓她興奮了好幾天,“穿上去就不想脫了,感覺特美!”

  在東門美食一條街,退休前一直在居委會工作的肖玉梅説:“現在的人真幸福,吃東西可講究,色香味一個不落下,講究健康飲食,而我們那個年代,能吃飽肚子就不錯了。”她講起生第一個孩子時的情景,由於實行計劃經濟,買肉要肉票,買油要油票,就連買豆製品也要豆票,一年吃不上幾塊肉,吃海鮮是“天方夜譚”。如今呢,動不動就上館子,逢年過節在酒樓擺席。

  文化廣場旁的一家婚紗影樓,讓當了幾十年“小巷總理”(居委會幹部)的吳景芳觸景生情。“眼下做姑娘就是幸福,穿金戴銀不説,動輒花幾千塊拍婚紗照。”她還記得出嫁前住在白石洲,後嫁到東門,嫁粧太簡單了,一隻藤箱兩套衣、一個瓷盆日用品……而今吳家嫁女兒,不僅全套家用電器、新潮電腦,還有金銀首飾,外加十幾萬現金呢!

  五姐妹聊得開心,時而神情嚴肅,時而笑逐顏開,話題越來越輕鬆。

  恰這時,一架飛機從高空掠過,姐妹們不約而同地抬起頭,臉上寫滿陽光。林楚卿激動地大聲説,“上個月,我還坐大飛機去了美國旅遊呢!”這個樸實的深圳本地婦女,改革開放前,可是連家門都沒有出過呢。現如今,祖國大好河山玩個夠,又去了新馬泰、澳大利亞、紐西蘭,還有加拿大、日本,香港不用説了,隔三差五走一遭,盡給兒孫跑採購。

  逛東門撫今追昔,五姐妹觸景生情。於是,五姐妹再次約定:作為同一輩的老黨員,我們每個人要燃燒餘熱,為社區群眾做幾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好事。記者 金涌 袁糧鋼

編輯:馮江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