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兩個羅芳村的故事

時間:2010-08-30 08:26   來源:新華網廣東頻道

  一條小河隔開了深圳與香港,這條小河就是深圳河。隔河相望的有兩個村莊:一個是深圳羅芳村,一個是香港的羅芳村,也叫絞寮村。改革開放以前,羅芳村是“前線”同時也是“窮線”,土肥水美的羅芳村連自己的村民也養活不了,村裏的一半人逃到對岸,香港的羅芳村就是那些逃港的羅芳村民組成的。在兩個羅芳村之間有一個邊防過境耕作口,有一條約十米的小橋將兩村連接起來,八、九十年代羅芳村的村民幾乎家家戶戶都通過耕作口到對岸香港租地耕種,因為當時香港的菜價遠遠高於深圳這邊,不少村民就是從當時開始通過辛勤的勞作致富。現在村民生活雖然好了,但不少村民還是保持著到對岸種地習慣,當然現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賺前,而是鍛鍊身體。

  改革開放後,深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羅芳村建起了一座座的小洋樓,現在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主要靠出租房子和搞企業賺錢,每到年底村裏還有不菲的分紅。而界河南岸的香港羅芳村,舊瓦房、水泥房、鐵皮房面貌依舊,與北岸的小洋房映照比較,相形見絀。

  羅芳村乘改革開放的東風,實現了從貧窮到富裕的巨大跨越,是改革開放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深圳的一個縮影。記者 盧漢欣 攝

編輯:馮江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