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首個對外開放的工業園區蛇口

時間:2010-08-25 13:46   來源:新華網

  上世紀70年代末,招商局在深圳創辦蛇口工業區,這是中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工業園區,它的創立和發展為一年之後的深圳經濟特區的創立起了探路者的作用。

  在開發與建設過程中,蛇口工業區進行了大膽的改革探索和試驗,衝破舊有的價值觀念、時間觀念、人才觀念,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等口號,並在勞動用工制度、幹部聘用制度、薪酬分配製度、住房制度、社會保險制度、工程招投標制度及實行企業股份制等方面進行了多項改革和創新。

  30年間,蛇口改革開放成績斐然,招商銀行、中集集團、平安保險等一大批知名企業從無到有、從蹣跚學步到叱吒風雲。蛇口也從一個落後的海濱漁村發展成為美麗的現代化城區,成為我國改革開放歷史變革的一個縮影。

  1979年7月8日,蛇口轟然響起填海建港的開山炮,被稱之為改革開放的“第一炮”。新華社發

編輯:馮江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