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一個30歲深圳人的特區往事

時間:2010-08-25 14:15   來源:南方新聞網

  人物小檔案:

  余意,30歲,1986年來深。

  1986年的春節前,由於所有的傢具、行李打包,都已經裝在了一輛大卡車上,余意在外婆家住了一個晚上。那個晚上,媽媽和幾位姐妹一直聊到深夜。第二天天還沒有亮,6歲的余意還來不及和小夥伴們告別,就隨父母從粵東小縣城,坐著長途客車,一路搖搖晃晃地來到了她嚮往已久的深圳。

  余意在深圳的第一個家,就在靠近蓮塘的西嶺下,位於城市的邊緣,甚至比家鄉小縣城有更多的鄉村氣息,不同的是經常有香港貨櫃車從門前的馬路上呼嘯而過。由於住房緊張,余意一家三口和另外一對夫婦擠一個三室兩廳的單元房裏。樓下便是山邊的荒地,許多幹部職工就在荒地上,搭出一個個小棚子養雞養鴨,燒掉野草,圍上竹籬笆,便成了一個個小菜園子。余意的媽媽是這些業餘農夫中,最有熱情的一位,每天下班,都帶著余意,在菜園子裏播種、松土、澆水、施肥。由於耕種得法,種出來的蔬菜一家三口人根本吃不完。傍晚時分,同一個大院的職工幹部路過時,便順手拿一把萵苣,拿一把香蔥,或者抓幾把豆子,晚飯時便可以享受到余意媽媽耕耘的成果。

  每個週末,余意幾乎都有機會“進城”一兩次,有時會奢侈一下,一家三口在京鵬酒店或者羅湖賓館,享受最地道的廣式早茶。更多的時候,只有餘意和媽媽兩個人“進城”。從家裏出發,走路到黃貝嶺公共汽車站,要花掉大半個小時,然後再花2毛乘10路車去東門。雖然是打著去東門市場買菜的名號,但通常大多數時間都會浪費在東門的大街小巷裏,在一個個賣服裝、鞋子、日用品的小店小攤間穿梭。事實上,也根本沒有買新衣服的預算,只是盡情地享受商品豐富的琳瑯滿目,以及享受“如果我擁有了它”的快感。

  東門一日遊,通常會在一碗雲吞,一支深寶汽水下肚後,正式宣告結束。然後在濕漉漉、腥呼呼的東門市場,買一兩斤昂貴的豬肉、幾斤花甲之類的廉價海産,便心滿意足地打道回府。當時,一斤肥美的花甲、聖子,只需要5分錢,再加幾毛錢的潮州酸菜,便可以煮出一鍋鮮美的湯。於是,余意家幾乎每天都會吃一次這種湯。時隔二十多年,余意的媽媽至今仍常常懷念那時無人識貨而被賤賣的海鮮。

  剛來深圳的那幾年,余意有許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如去香蜜湖度假村玩碰碰車,去深圳灣畔眺望香港,去蛇口看停泊在岸邊的輪船。由於住在梧桐山腳下,余意印象最深刻的是仙湖植物園的落成和梧桐山隧道開通。梧桐山隧道開通的那個國慶節,余意的爸爸借了單位的車,帶著全家老小和幾個朋友的孩子,特意去梧桐山隧道體驗一把。當時,汽車行駛在長得似乎沒有盡頭的隧道裏,粉色昏暗的燈光落在身上,實在是神奇得很。

  由於太多人開車去看梧桐山隧道,沙頭角的街上熱鬧得很。媽媽在沙頭角書店裏,為余意買了幾本小人書。誰料,一位警察過來給爸爸開了一張罰單,原來爸爸把車停到人行道上了。由於不知道交通違章的嚴重程度,余意足足擔心了好幾天,怕爸爸被警察帶走。

  來深圳的第三個年頭,余意搬到了福田區的一套完全屬於自己的房子裏,等待了大半年後,家裏也裝上了電話。為了讓電話機物盡其用,余意幾乎每天晚上都會打電話給同學問作業。

  到深圳的第15個年頭,余意的父母按揭買了一套商品房。

  余意媽媽當年開墾的菜地,現在是一條寬敞的馬路,當年一起當農夫的鄰居們,已經許久沒有聯繫。據説當年出生的那個胖小子已經大學畢業,並有一個女朋友。而立的余意已經有一個3歲大的孩子。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的今天,她感嘆,許多往事成為了歷史,許多名勝成為了古跡。(深圳晚報 溫思廉 2010年08月09日)

編輯:馮江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