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倪鵬飛:深圳未來競爭力不可限量

時間:2010-08-25 14:13   來源:深圳特區報

  昨天上午,中國人民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孫久文、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應邀做客人民網“人民議事廳”,就深圳特區的發展與網友線上交流。專家表示,深圳的競爭力,尤其是未來的競爭力是不可限量的。

  談深圳競爭力——

  深圳未來競爭力不可限量

  在中國社科院發佈的《城市競爭力評估報告》中,深圳綜合競爭力連續四年位列內地城市榜首。多年來致力於城市競爭力發展研究的倪鵬飛表示,深圳城市競爭力在中國內地一直處於領先的位置,尤其是最近幾年來,深圳的競爭力一直是名列內地前茅、首位。他認為,深圳不僅沒有被拋棄,而且競爭力,尤其是未來的競爭力不可限量,因為深圳“每人平均收入、每人平均GDP、地均GDP、産業結構在全國處在領先的位置上,甚至不亞於北京、上海這樣的大都市”。

  談趕超新加坡——

  趕超沒問題關鍵在控制人口

  今年6月份,深圳市五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榮給深圳確立了一個到2015年,全市生産總值超過1.5萬億,接近新加坡的總量水準的目標。深圳是否有這樣的經濟實力和資本來實現超越新加坡這樣的目標?對此,兩位專家都表示,深圳接近或者超過新加坡應該都不是問題。但孫久文指出,達到目標的關鍵要看深圳下一步怎麼樣去控制城市的人口。他建議,深圳應當盡可能多地引進一些高層次的人才,對人力資源進行優化管理。

  談城市可持續發展——

  培育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倪鵬飛也指出,目前,深圳的發展也面臨著資源瓶頸、環境壓力、成本壓力。因此,深圳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就要率先轉型、提升。“轉型、提升中,關鍵就是要在技術上進行創新,保持技術領先,包括核心産業如高科技産業和高端服務業方面,也都要轉型提升。”同時,倪鵬飛認為,對政府而言,最主要的是管理的創新,這方面空間還很大。此外,倪鵬飛還指出,深圳應該在培育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方面,尤其是在教育、科研院所、人才方面,要有自己根植性的東西,比如著名的高校、著名的科研機構、實驗室。深圳不能光用引進、聚集外面的大學、科研機構和人才的權宜之計,必須有自己的“蓄水池”。

  談深港合作——

  實現産業合作空間大

  深港合作是深圳發展中的一大課題。孫久文認為,深港共建國際化大都會,首先是從産業上要互相融合。倪鵬飛認為,深港可以在産業、要素、硬體設施以及軟體、制度、管理等方面進行合作。在産業合作上,倪鵬飛表示,香港擁有金融、基礎研發、管理、品牌、銷售優勢,深圳擁有高端創造、高科技的優勢,“在産業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兩者跳起了一個非常優美的雙人舞。”(記者 周元春)

編輯:馮江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