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鹽田港欲向自由港轉型

時間:2010-08-30 09:11   來源:珠海特區報

  短短25年間,深圳鹽田港從一個只有幾條小船的漁村發展成為全國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單一港區。從破土動工,到建成今日擁有18個集裝箱泊位和年吞吐量達1000萬標箱,達到了一些世界大港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達到的港口規模和吞吐量。

  鹽田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忠孝説,除了改革開放的良機和政府的戰略決策外,碼頭硬體設施、港口産業配套和物流服務也至關重要。截至目前,已有35家世界著名船公司挂靠鹽田港,每週有98條國際班輪航線通往世界各地,這裡已成為中國大陸遠洋集裝箱班輪最多、服務最全的港口之一。

  改革開放為港口發展帶來機遇

  1985年1月,鹽田港集團成立,以80萬元起家掀起全國第一家由企業建港的大旗。此時,鹽田港大規模建設吸引了香港和記黃埔關注。

  1993年10月,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成立,鹽田港集團和和記黃埔合資經營鹽田港一、二期工程。這是當時深圳特區建立以來最大的合資項目。

  鹽田港要想成為國際大港,只有與實力雄厚的外商合作。2001年11月,鹽田港集團和和記黃埔再度聯手,合建鹽田港三期工程,至2004年9月,三期工程4個泊位全部建成,鹽田港區再添240萬吞吐能力。

  葉忠孝介紹,近年來,鹽田港的吞吐量每年增長100余萬箱,2009年集裝箱吞吐量達857.9萬標箱,佔深圳全港一半以上的份額,為深圳港保持全球集裝箱港口第四的排名做出了貢獻。

  高效服務提高港口的綜合優勢

  在碼頭作業區,記者看到,在一分鐘之內,一架臂長達65米巨型岸吊將50噸集裝箱垂直放在開往歐洲的巨輪上。

  “在航運高峰,碼頭有30多臺岸吊、150多臺龍門吊及300多輛內部拖車作業,這是目前全世界裝卸效率最高的港口作業區。”葉忠孝説,通關便捷、快速高效,是客戶願意來的主要因素。

  對於企業,考慮在哪一個口岸進出貨物,最重要是通關速度。葉忠孝説,像日本住友、富士康等知名企業帶著挑剔眼光到來,又毫不猶豫選擇這裡。鹽田港口岸正是以優質的服務,便捷通關,吸引了更多客戶而開闢了更多航線。

  物流配套推動港口快速發展

  在大力開發建設港口的同時,鹽田港集團不斷加大後方物流市場的開發,集中力量發展港口投資、建設與經營、綜合物流業、港口配套服務三大主業,以港口規劃建設、綜合物流、港口配套服務和疏港交通為主的産業鏈日趨完善。

  為做好産業配套,鹽田區大力進行物流倉儲設施建設。到目前為止,鹽田區各類倉庫總量約72.25萬平方米,在建倉庫面積55.5萬平方米,先後引入美國普洛斯、香港嘉裏物流等國際知名物流企業進行戰略合作,實現了物流業務的快速發展。

  向自由港模式轉型與香港對接

  “目前鹽田港仍停留在‘運輸中心+服務中心’的第二代,面對南沙港、北部灣等地港口迅速崛起,鹽田港的貨源正在被瓜分。”葉忠孝告訴記者,鹽田港要加快向第三代港口國際綜合物流中心全方位轉型,整體向自由港模式轉型,實現與香港港對接。

  葉忠孝説:“預計到2020年,鹽田港區將建成集裝箱泊位約29個,總吞吐量將達2000萬標箱,為華南地區國際集裝箱遠洋幹線運輸樞紐港。”

  記者手記

  同是港口城市更該奮起直追

  同是港口城市,左鄰右捨得迅猛發展令我們刮目相看:深圳鹽田港成為我國歷史最短髮展最快的港口。相比之下,珠海沒有理由不自加壓力,沒有理由不奮起直追。

  珠海作為珠三角南端的一個重要城市,海岸線長604公里,港口資源優勢十分明顯,已有高欄、九洲、唐家等8個港區,其中遠期靠泊能力可達30萬噸級的水深條件,更加是珠三角海域獨一無二的。

  沒有大港口就沒有大工業,沒有港口的發展就沒有臨港經濟的發展。希望在港口,珠海要著眼于未來,著眼于長遠,要充分利用岸線資源,加快建設一批大型化、專業化泊位,把發展臨港工業作為做大港口經濟的突破口,將港口與工業要素進行有效對接,為港口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棟 涂靜)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馮存健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