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精神

時間:2010-08-30 09:41   來源:南方網

  

  高速發展的蛇口工業區港集裝箱碼頭

  蛇口就像我們心中的紅樓夢一樣,一百個人看後,有一百種不同理解,可能得出不同的評價。我們理解蛇口,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它具體是怎麼樣的,可以是多種多樣的。把蛇口工業區成立30週年,放在上千年的中國歷史長河中以及中國近代和後來的改革開放史中,以蛇口為坐標,我們可能會把蛇口的意義看得更清楚。我們把時空距離拉得遠一些,蛇口的意義會看得更充分。

  ──深圳著名網路評論員老亨

  感言

  大家很不諱言,是懷著朝聖的心情去看袁老先生的。前幾天看新聞説,省兩會期間,人大代表説話會不停地被打斷,連話都不能説,思想解放從哪談起?由此可見,袁老先生當年引用説出“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説話的權利”這句話,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胸懷。

  ──深圳著名網路評論員咼中校

  都説好的制度可以把蟲變成龍,壞的制度可以把龍變成蟲。我很感謝袁董老人家,我們這一批被感召過來蛇口的人,是用黃金堆出來的。我們是招商局付了巨大的學費把我們培養起來的,也是這個社會給我們造就了很好的環境。

  ──蛇口工業區發展研究室原副主任過永魯

  我1987年從大連海事大學畢業後就直接來到了蛇口,不過後來我又離開了蛇口,但對這裡依然非常有感情。現在故地重遊,看到了袁庚他老人家,心情非常激動,看到他老人家健康就發自內心的開心,我就是他的粉絲。

  ──讀者代表劉小州

  1984年1月26日,鄧小平視察蛇口工業區,並欣然題詞“海上世界”;2008年1月26日,本報舉辦蛇口工業區成立30週年暨廣東省思想大解放座談會,重溫蛇口精神,試圖通過這次“思想大解放,深圳再出發”的大討論,直面不夠改革或亟待改革之處,促進深圳新一輪思想大解放。

  

編輯:馮存健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