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間我國服務貿易迅速發展

時間:2010-10-18 17:37   來源:中國商務部網站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宏觀經濟形勢良好,服務貿易穩步發展,貿易規模迅速擴大,服務貿易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顯,中國服務貿易在全球地位快速上升。進入新世紀,中國面臨的外部經濟環境日益複雜,國民經濟發展進入戰略轉型的關鍵時期,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的要求日益緊迫。《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首次專節規定服務貿易發展工作,把發展服務貿易確立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內容。按照“十一五”的統一部署,商務部制訂了《服務貿易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並會同各部門、各地區認真組織落實,建立健全服務貿易管理機制,完善服務貿易政策措施,有序推進服務領域對外開放,大力開展服務貿易促進工作,努力擴大服務出口,積極支援服務企業“走出去”,為“十二五”時期服務貿易發展奠定了基礎。

  一、我國向服務貿易大國邁進

  “十一五”以來,我國服務貿易保持穩健發展,對外開放有序推進,貿易規模增長迅速,貿易結構逐步優化,國際地位不斷上升,已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的重要國家。

  (一)服務貿易規模迅速擴大

  2005—2009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從1571億美元增長到2868億美元,增長了約1.8倍,年均增長16.2%。其中,服務出口年均增長14.9%,是同期全球服務出口平均增速(7%)的兩倍。我國服務出口的世界排名從2005年的第八位升至2009年的第五位。2010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大幅增長,總額為1656億美元,同比增長31.7%。但是,“十一五”以來,我國服務貿易總體仍落後於貨物貿易,服務出口額佔對外貿易總出口的比重維持在9%左右,低於全球平均水準。

  (二)服務貿易結構漸趨優化

  “十一五”以來,我國旅遊、運輸等傳統行業在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中的佔比逐年下降,保險、電腦和資訊服務、諮詢等新興行業的佔比逐步上升。“十一五”之初,旅遊、運輸等傳統服務貿易佔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接近七成,保險等新興行業服務貿易所佔份額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近年來,新興行業服務出口的比重逐漸上升,佔服務出口總額的近一半。

  (三)重點領域服務出口取得顯著成效

  “十一五”以來,我國綜合考慮全球服務貿易發展趨勢、國際市場需求前景、服務出口部門的發展潛力及其對經濟發展的重要程度等因素,按照“繼續鞏固、積極推進、重點培育”三個層次推動服務出口,成效顯著。一是運輸、旅遊、建築等行業在服務貿易中的規模優勢繼續鞏固,貿易效益逐步提升。2009年,我國運輸出口236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53.2%;旅遊出口397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35.5%;建築服務出口95億美元,是2005年建築服務出口的3.66倍,年均增長38.4%,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從3.5%提高到7.4%。2009年,儘管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我國建築服務貿易順差仍達到36億美元。二是積極推進文化、廣播影視、教育、中醫藥服務等有中國特色的服務出口,出口潛力得到進一步發掘。我國文化服務出口起步較晚,但數量增速快,內涵逐步深化,海外市場日漸擴大。近年來,我國圍繞遊戲、動漫、文藝演出等行業,針對重點企業落實支援政策,積極開展重點國別促進活動,文化出口績效日益提升。我國教育機構在境外辦學、來華留學教育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三是重點培育電信、金融、電腦和資訊服務、出版、傳媒、諮詢等現代服務貿易。2005-2009年,電信服務增長迅速,出口從4.85億美元增加到12億美元,年均增長25.4%;金融服務出口從1.45億美元增加到4億美元,年均增長28.9%;電腦和資訊服務出口18.4億美元增加到65億美元,年均增長37.1%,順差規模大幅增長。

  (四)服務業對外開放有序推進,我國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爭奪的熱點地區

  加入世貿組織以來,我國按照承諾逐步取消服務領域對外資在地域、股權和業務範圍等方面的限制,服務貿易各領域實際利用外資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

  (五)“走出去”戰略穩步推進,境外商業存在增長迅速,在對外投資中的比重快速上升

  我國境外商業存在的服務出口剛剛起步,但增長迅速。2005—2009年,佔服務業對外投資主導地位的新興服務業高速增長。2009年,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對外直接投資達204.7億美元(比2005年翻了兩番),佔2009年服務業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36.2%。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