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我國“十一五”減排目標提前完成

時間:2010-12-01 09:37   來源:新華網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在此間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城市節能減排高峰論壇上透露,經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十一五”節能目標有望如期實現,而減排目標已提前完成。

  根據國務院2006年起正式啟動的“十一五”(2006-2010年)節能減排計劃,2006年至2010年,我國要加快淘汰落後生産能力,加大淘汰電力、鋼鐵、建材、電解鋁、鐵合金、電石、焦炭、煤炭、平板玻璃等行業落後産能的力度。到2010年,我國萬元國內生産總值能耗由2005年的1.22噸標準煤下降到1噸標準煤以下,降低20%左右;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

  解振華説,“十一五”期間,我國推進節能減排的工作異常艱巨,但取得的成效舉世矚目。“十一五”前四年,我國GDP年均增長11.4%,而能源消耗年均增長只有6.8%。與“十五”時期相比,以較低的能源消耗支撐了國民經濟的較快增長。

  同時,通過節能減排提高能效,“十一五”前四年少消耗了4.9億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3億噸,展現了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應該説,‘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是在實際經濟增速較大幅度超出當初預期情況下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這對於推動科學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發揮了積極作用。”解振華説。

  他表示,目前國家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十二五”節能減排專項規劃,“十二五”時期,我國將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強度、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作為重要的約束性指標,並將強化各項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節能減排的長效機制。

  為期兩天的第二屆中國城市節能減排高峰論壇,由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與國家發改委、工業和資訊化部等共同舉辦。論壇以政協委員為主體,從參政議政的角度,圍繞低碳經濟、節能減排與高新技術、節能減排與公眾參與等議題展開研討。(記者崔靜)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