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十二五”節能減排立足長效機制

時間:2010-11-25 10: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11月24日,參觀者在綠博會上觀看電動聯網概念車。新華社發(陳曉根攝)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在24日開幕的2010中國綠色産業和綠色經濟高科技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綠博會)上透露,“十一五”節能目標有望如期實現。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間節能減排工作中呈現的“前松後緊”的現象值得警惕,特別是進入今年下半年以來,一些地方為完成節能任務甚至採取拉閘限電等非正常手段。

  解振華表示,在“十二五”期間,政府將建立節能減排的長效機制,更多地採用市場機制和經濟手段實現碳排放強度降低的目標。這意味著,下一個五年,節能環保産業有望迎來一輪躍升期。

  據機構測算,“十二五”期間,完成節能減排目標所需資本投入約3.4萬億元。《經濟參考報》記者24日在綠博會上發現,中國企業在節能減排、新能源等領域的技術正在加速産業化,綠色經濟蘊藏巨大商機。

  進展

  “十一五”節能目標有望實現

  中國政府在《“十一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中提出到2010年單位G D 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的約束性目標。距2010年底目前僅剩一個多月的時間,預定的“十一五”節能目標能夠完成嗎?解振華24日在綠博會高峰論壇上表示,據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左右。“十一五”節能目標有望如期實現,減排目標已經提前完成。

  國家統計局、國家發改委此前公佈的前三季度各省區市單位G D P能耗情況也顯示,除西藏數據暫缺外,前三季度有26個省份單位G D P能耗同比回落,比上半年增加了3個。其中吉林省降幅最大,達到5.3%。與上半年相比,隨著國家節能減排政策力度的強化,目前多數省份能耗情況有所改善。貴州和安徽位居前三季度能耗降幅的第二、三位,分別同比下降4 .39%和4 .31%。但也有青海、新疆、寧夏和廣西等四省區能耗情況不降反升,升幅分別為2.33%、1.55%、0.89%和0.44%。

  分行業看,前三季度,鋼鐵、有色、化工、非金屬、石油加工以及電力等六大高耗能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8%,增速比同期規模以上工業低1 .5個百分點,比上半年回落2 .4個百分點。分析人士指出 , 前 三 季 度 工 業 節 能 局 面 的 扭轉,為全年節能降耗目標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礎,但一些地方採取了拉閘限電等極端措施去節能減排,違背了政策的初衷,且造成了很不好的社會影響。

  “ 既 然 政 府 現 在 連 限 電 都 敢做,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應該説還是很有可能的。不過,如果只是為了完成節能減排目標而去節能減排,意義也不是很大,節能減排應立足長遠。”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説。

  林伯強認為,拉閘限電對中國經濟是不利的:一方面,鋼鐵、水泥等行業産能遭到壓縮,容易推高工業品價格;另一方面,高耗能企業很可能會採用其他替代能源,或者乾脆自己發電。

  眼下正在多個省市蔓延的“柴油荒”就是拉閘限電所帶來的負面作用。受“突擊式拉閘限電”影響,有些企業為保證生産的正常運作,不惜重金購買柴油發電機保障運轉,這導致柴油的需求大幅上升,造成柴油緊缺的局面。

  23日,國務院辦公廳緊急下發通知説,少數地區為突擊完成節能減排目標,仍在採取限制企業正常生産特別是居民生活用電合理需求、強制性停止火電機組發電等錯誤做法,干擾了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和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在社會上造成了嚴重的不良影響,必須立即糾正。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