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松花江流域“十一五”治污成效顯著

時間:2010-10-15 15:42   來源:新華網

  走向“水清魚肥”的生態回歸之路--松花江流域“十一五”治污成效顯著

 已經進入深秋,哈爾濱釣魚愛好者的熱情並沒有減退。夕陽西下,三五“釣友”相約來到位於松花江畔的九站公園,支起帳篷、甩開竿,一場夜釣即將開始。

  48歲的林子剛國慶節期間過足了夜釣的癮。最多的一晚,他釣了8條鯉魚、4條鯽魚,一共20多斤。“那可是純正的江鯉子,鱗發白、身體細長、尾巴和肚子發紅呢。”林子剛説。

  就在5年之前,恐怕沒有釣魚愛好者敢誇下這樣的海口。2005年底,化學品泄漏造成水污染事件。統計數據顯示,2005年,松花江全流域幹、支流主要水質評價斷面中,年均值為五類或劣五類斷面佔34%,冰封期佔45%,水污染嚴重區域集中在城市河段。

  “那時候,人們連喝以松花江為水源的自來水都不願意,更別説魚了。”林子剛説,“許多哈爾濱人都認為,到江邊游泳和垂釣的日子會一去不復返。”

  松花江必須得到“休養生息”。中國政府迅速行動,于2006年批復並推進實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2006-2010年)》,安排治污項目222個,總投資約134億元,如此力度在新中國流域水污染防治歷史上也並不多見。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