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發展重點仍然是民生

時間:2010-10-18 17:02   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開會議,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時,著重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而事實上在十七屆五中全會既“十二五”規劃上,重點仍然是民生,發展仍然是民生,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是擺在我黨和政府面前的頭等大事,“重視民生”已經成為中國在經濟轉型中的突出亮點,更是未來五年中國謀發展、促發展的工作重點。

  十二五期間,民生將會得到大發展大改善,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教育方面,《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頒布實施,這不僅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更是回應民意、惠及民生的教育改革路線圖;在老百姓就醫方面,我國醞釀多年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正式啟動,著手從體制機制層面逐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在就業方面,就業將會作為民生的一項重要內容被提到了很高的地位,我國制定的一系列促進就業政策以及為此開展的就業培訓等,將會在十二期間取得了突出成效。

  民生發展是大事,民生發展是黨執政治國的基礎,民生是改革的要義。民生是老百姓之福,民生是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保證。那麼通過科學發展、改善民生、人民共用、社會和諧,就是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十二五規劃的重中之重。

  而“十二五”將會更好地完成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個“任務”,尋求又好又快的發展模式,堅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達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公平正義,共用改革成果,期待“十二五”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明顯改善。而在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之下,“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必將在“十二五”的征程中寫下溫暖人心的新篇章。

  民生涉及到諸多方面,民生牽動著黨中央國務院,在十七屆五中全會及十二五規劃中,在未來的五年間,民生仍然是重點,民生仍然是最大的政治。而就在此前的發展中取得的進展都是以民生為關注點,這會讓社會各個層面得到實際的好處。那麼在十二五期間,政府將進一步向公共服務型政府轉型,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到解決民生問題中,凸顯改善民生的“十二五”,發展民生的“十二五”。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