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國家文物事業發展目標:實現5個100%

時間:2010-12-23 15:31   來源:新華網

  “十二五”國家文物事業發展目標:實現5個100% 建立10個體系

  連日來,在京參加全國文物局長會議的代表圍繞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建議稿)展開熱烈討論。

  “規劃”中提出的5個100%約束性指標讓全國的文物局長們感到振奮,其具體內容是:

  “十二五”期間,世界文化遺産和150處重要大遺址的保護規劃編制啟動率達到100%;第一至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重大文物險情排除率達到100%;100%地市級以上中心城市擁有1個功能健全的博物館,每個少數民族的文化遺産和民族文化都能通過博物館的形式得到全面保護、展示和研究;國有博物館一級文物的建賬建檔率達到100%;一級風險單位中的國有文物收藏單位防火、防盜設施達標率達到100%。

  “規劃”將博物館的建設和深化博物館免費開放置於重要考量,提出“十二五”期間,全國博物館總數將由現在的3020個增加到3500個,免費開放的博物館、紀念館總數由現在的1743個增加到2500個;全國博物館年平均舉辦陳列展覽達到1萬個以上,年接待觀眾達到5億人次以上等。

  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在會議上表示,“十二五”期間,我國文物事業力爭建立10個體系:中國特色、與世界接軌的文化遺産理論體系;科學完備、保障有力的文化遺産法律體系;責權明晰、效能統一的文化遺産管理體系;聯動響應、監管到位的文化遺産安全體系;特色鮮明、佈局合理的博物館體系;政府主導、惠及全民的文化遺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結構合理、素質全面的文化遺産人才隊伍體系;重點突破、支撐發展的文化遺産科技創新體系;多方協力、共建共用的文化遺産社會參與體系;傳輸便捷、覆蓋廣泛的文化遺産傳播體系。(記者 廖翊)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