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新華時評: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民富”追求

時間:2010-10-20 08: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長春10月19日電(記者褚曉亮)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將“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作為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人們有理由期待,在即將到來的“十二五”期間,群眾收入水準將再躍上新臺階。

  對“民富”目標的追求,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理念的具體體現,是踐行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根深方能葉茂。沒有“國強”,“民富”將失去根基,而沒有“民富”,“國強”也將徒有虛名。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綜合國力顯著提升,我國城鄉居民的生活水準也得到了明顯改善。但在政府財政收入不斷增加的同時,一系列問題也愈發凸顯:部分壟斷行業收入過高;城鄉居民收入差別過大……這些問題提醒人們,實現更高層次的“民富”目標,依然任重而道遠。

  正是在這一新起點上,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將“民富”目標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這一追求至少包含兩方面:一是要進一步改善人民收入的整體水準,將“蛋糕”繼續做大;二是要縮小貧富差距,將蛋糕切得更加合理,促進社會公平。而後者較于前者,更具有現實性和緊迫性。

  因此,此次全會特別提出,將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作為未來五年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核心舉措。這些目標追求對各級黨委和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不僅需要進一步細化政策,還亟須轉變唯GDP論的政績觀:在確立科學政績觀的同時,確立民生政績觀,把民富程度作為衡量地方幹部政績的重要尺規。因為,只有讓更多群眾共用發展成果,我們才能在新的起點上實現國強民富的美好願景。

編輯:吳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