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為何寫入五中全會公報

時間:2010-10-28 16: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是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中提到的一句話,引起筆者的關注,其實,“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也是今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研究的課題。在這次學習會上,胡錦濤總書記就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發表了重要講話,社會反響很大,現在,“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又寫入五中全會會議公報,使全黨上下深刻認識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有利於促進黨群幹群和諧關係,有利於為推動科學發展、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意義重大。

  改革開放以後,我們國家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但各種利益矛盾也表現出來。正如胡錦濤總書記9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會上指出的那樣:“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由於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短期內難以根本解決,人民內部各種具體利益矛盾難以避免地會經常地大量地表現出來”。

  總書記的話實事求是,據筆者觀察,土地徵收、房屋拆遷問題,環境污染問題、計劃生育問題、殯葬問題等等都是矛盾的集中領域,特別是在土地徵收、房屋拆遷上人民內部矛盾有激發對抗現象。時下,一些地方領導幹部、黨員幹部思想觀點錯誤,錯誤政績觀衝昏頭腦,只講群眾是非,不講自己領導無方,有的幹部甚至提出“新中國是強拆出來”的謬論,一些幹部不是以理服人,而是以權、以力壓人,甚至説出“誰影響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誑語,工作方法簡單粗暴,採取極端手段壓制群眾意見、損害群眾利益,使一些本來可以妥善處理的人民內部矛盾激化,增加了社會對立情緒,把人民內部矛盾變為對抗性矛盾,影響了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破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如今,我國已進入加快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發展階段,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是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性課題,是促進社會和諧的基礎性工作,能否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是對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現實考驗。

  首先,要正確處理好人民內部矛盾,各級領導幹部、黨員幹部要搞清楚什麼叫人民內部矛盾。筆者以為,矛盾天天都有,人是生活在矛盾中,人民內部任何時候都有矛盾,講唯物主義就得承認人民內部天天都有矛盾,關鍵是不能讓人民內部矛盾激化、不能使人民內部矛盾變為對抗性矛盾,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劉少奇同志在1957年講了一句話很經典,他説:“人民內部矛盾一般講來基本上是非對抗性的矛盾。”劉少奇同志的講話通俗易懂。在和平建設年代,人民內部矛盾一般講來基本上是“非對抗性的矛盾”,筆者以為,在改革開放年代一樣,人民內部矛盾一般講來也基本上是“非對抗性的矛盾”。因此,衡量是否正確處理好人民內部矛盾,關鍵是看領導幹部、黨員幹部在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時,是不是講黨性、講群眾感情、講工作方式方法,不讓人民內部矛盾變為對抗性矛盾。

  其次,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各級領導幹部、黨員幹部還是要把握科學發展主題。筆者以為,科學發展是破解一切矛盾的金鑰匙。科學發展了,群眾富裕了,人民內部矛盾的由頭也就越來越少。科學發展絕不只看發展速度快慢、規模大小、一時得失,科學發展要注重以人為本,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注重統籌兼顧,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社會公平正義。發展如果不科學,路就會越走越窄,人民內部的矛盾就會越多。

  第三,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最關鍵的是各級領導幹部、黨員幹部要牢記胡總書記9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會上提出的四點要求:一是注重從源頭上減少矛盾,二是注重維護群眾權益,三是注重做好群眾工作,四是注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這四點要求講的很到位,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良方,總書記闡述了新時期維護群眾利益、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基礎、方法、途徑和創新思路,值得領會與落實。

  總之,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寫入公報,體現出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穩定發展,高度重視維護人民切身利益,筆者希望各級領導幹部全面領會貫徹好五中全會精神,牢牢把握住科學發展主題,牢記總書記的9.29的講話精神,增強時代意識、憂患意識、機遇意識、公僕意識,注重探索和把握髮展規律,創新黨委政府管理服務理念、機制,使改善民生、人的發展有更多經濟、政治、社會架構的現實保障,努力處理好人民內部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把握住“十二五”發展機遇。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