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廣徵民意吸納民智凸顯什麼

時間:2010-10-28 16: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座談會。(2010年10月20日人民網—《人民日報》)

  另有報道:“你願意成為金灣這座航空新城的城市設計師嗎?那就請提出你的金點子。”廣東珠海金灣區在編制“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當中,積極開展“我為金灣區‘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活動,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徵求金灣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的意見和建議,而且對優秀的意見和建議將給予獎勵,最高獎勵2000元。“十二五”規劃是未來5年發展的藍圖。如今,各地“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工作,正在成為各地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科學決策的過程。(2010年10月18日人民網)

  輝煌“十一五”,我國社會生産力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並受到全世界的共同矚目。如何謀劃化、規劃好“十二五”的各項工作重心和工作重點,既是黨和政府的應盡之責,更是老百姓的殷切期盼。而順應民意、集中民智的規劃才能更好實施。正因為如此,中央和各地就“十二五”規劃廣徵民意吸納民智也就更有意義,更有看點。

  其一,以人為本,以民為先。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決定了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先。黨和政府的一切工作必須始終以群眾滿意不滿意、支援不支援、贊成不贊成,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十二五”規劃,既關乎中國改革發展的前途和方向,同時也關乎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為了更好地制定全國的“十二五”規劃,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的9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密集赴各地考察調研,足跡遍及東部、西部和中部不同類型的省區,傾聽基層幹部、群眾對社會經濟發展的意見,考察調研內容涉及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民生改善、重點領域改革等多個方面,凸顯了民生為大,同時也為“十二五”規劃的出臺做了思想準備。“十二五”規劃主要圍繞加快發展方式轉變與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核心主題展開,而未來5年也將成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攻堅之途,中國將致力於擴大內需、完善收入分配、區域振興、産業升級、破除城鄉二元體制等重大戰略任務的完成,這些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指。通過網際網路上的有關討論可以看出,普通民眾寄望“十二五”規劃在收入分配、住房、醫療、教育等方面有更大的作為。而中央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各地在制定“十二五”規劃時,也通過各種手段和渠道,廣泛徵求群眾和網民意見,使民意、民願、民智等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吸納,可以看作是以人為本、以民為先的最大彰顯,必將使“十二五”規劃更加貼近民眾。

  其二,公開透明,民主進步。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指出,擴大人民民主,就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因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這就是説,民生與民主二者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即:能否真正做到人民當家作主是能否真正解決重大民生問題的關鍵。而民主不是放在嘴上説説而已的,必須落實到具體工作,尤其是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事情中。無論是“十二五”規劃的制定,還是其他一些重大決策的出臺,都必須充分發揚民主,全面實現公開透明,真正上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證和實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密集調研民生、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意見,以及各地在“網路問政”風生水起、日益被重視的今天,通過網頁專欄向社會徵求“十二五”規劃意見,就是希望廣大人民群眾、黨外人士等積極參與,提出真知灼見。另外,設立專門網站,通過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和舉辦諮詢會,召集社會各界代表座談會、開設電子信箱和熱線電話及受理群眾信函等等多種方式,廣泛徵求公眾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和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營造出社會各界普遍關注和共同參與編制的氛圍,都是為了擴大透明度、民主參與度,廣泛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對重大問題形成共識,增強規劃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十二五”規劃將更加有力的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向深入。

  其三,務實高效,堅定改革。實際、實用、實效,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則。“十二五”規劃的制定,更加需要務實高效,而不是紙上談兵。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謀劃了“十二五”規劃,為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定了基調,指明瞭方向,確立了目標,提出了要求。如何貫徹好、落實好中央的“十二五”規劃,必須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和地方實際,制定出符合本國、本地實際、老百姓歡迎的本地“十二五”規劃。這就要求中央和各級各地廣泛調研、廣徵民意民智,才能為“十二五” 謀好篇、開好局。而廣徵民意民智,是為了更好地推動發展、促進改革。因為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未來五年中國改革將展開全面攻堅,用改革帶來的活力和動力,加快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推動社會進步,是必然選擇。“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要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改革”這個曾決定當代中國命運,並在30多年來始終貫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的核心關鍵詞,仍然將“十二五”規劃實施期間以及更長時期內必須堅持的重要理念。距離中國政府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目標,只剩下十年的時間。改革越是進入攻堅階段,推進的過程就越為艱難。而下一個五年也將成為完成一些觸及“深水區”、具有全局性和長遠影響的改革任務的關鍵時期。

  得民心者得天下。“十二五”規劃,為我們繪就了改革發展的藍圖。接下來就需要我們抓緊實施、狠抓落實。而在推進和落實的過程中,仍然不能忘了對民意民智的尊重和吸納,唯有如此,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和支援。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