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規劃綱要》戰略重點和主要任務

時間:2010-10-13 15:08   來源:經濟日報

《綱要》第二篇到第十三篇是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戰略重點。每一篇的導語,闡述了該領域發展的總體要求,指明瞭該領域發展要堅持的基本方針以及新思想、新思路、新舉措,是每一篇的“魂”。

(一)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解決“三農”問題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綱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放在了各項戰略任務的首位。總的要求是:堅持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方略,在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的同時,按照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穩步推進新農村建設。

第一,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是新農村建設的基本方略。過多的農村人口與有限的農業生産資源的矛盾是“三農”問題成為難題的根源。在解決溫飽問題的階段,“三農”問題可以在農業和農村的內部解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解決“三農”問題,必須超越農業和農村的層面。堅持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基本方略,就是既要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工業化和産業化,也要紮實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第二,發展農業生産力是新農村建設的首要任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不是單純的新村建設。要堅持把發展農業生産力放在首位,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增值能力,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要堅持統籌規劃、分步實施,政府引導、群眾自願,因地制宜、注重實效,不能急於求成。

第三,培養新型農民是新農村建設的關鍵。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改善廣大農村的生産生活條件和整體面貌,要靠農民的辛勤勞動和國家的政策扶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體是農民,而不是政府,政府必須給予必要的扶持,但不能包辦代替。要加快發展農村教育、技能培訓和文化事業,培養造就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第四,加大農業和農村投入是新農村建設的必要條件。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民生活是新農村建設的目的和落腳點。一方面,要發展現代農業,延長農業産業鏈條,挖掘農業和非農産業增收潛力;另一方面,要逐步建立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長效機制,加大對農業和農村的投入。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搞好農村水、路、氣(沼氣)、電等的建設。擴大農村公共服務覆蓋範圍,逐步使農村居民與城市居民一樣,公平地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務。

第五,深化農村改革是新農村建設的動力。我國的改革是從農村起步的。農村改革,極大地解放了農村生産力,使億萬農民實現了溫飽。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使廣大農民過上全面小康社會的幸福生活,也必須靠深化農村改革。要鞏固農村稅費改革成果,全面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同時,要推進土地流轉、農村金融、集體林權、徵地制度和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等改革。

編輯:許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