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國際媒體高度評價王家嶺礦救援:令人驚嘆的奇跡

時間:2010-04-07 15:47   來源:光明日報

圖為德國《明鏡》週刊網站在顯著位置刊登我礦透水事故救援奇跡的網頁。(圖片來源:光明日報)

  4月5日,世界各國媒體都在重要版面報道了中國成功救出115名被困礦工的消息,並對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此次搶險救援行動和各部門通力合作、全力奮鬥的精神給予極高的評價。現刊登本報駐外記者的綜合報道。 

  德媒體:高度評價我煤礦透水事故救援行動

  本報柏林4月5日電(記者 王懷成) 今天是德國復活節假期,各大紙媒全部停刊,儘管如此,德國各媒體網路版及時報道了中國成功救出100多名被困礦工的消息。《世界報》在其網站的顯著位置,發表了這場救援行動的長篇報道,並配發了多幅照片。報道説至少有115名礦工在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援行動中,從被水淹沒的礦井中救出。報道援引一位救援人員的話説,“這真是一個奇跡。”援救人員目前還在緊張地搜救其他30多名被困礦工。

  德國《明鏡》週刊網路版以“鄉寧的奇跡”為題,報道了山西省臨汾市鄉寧縣王家嶺煤礦115名礦工成功升井的壯舉。報道説:“3000多名救援人員在過去的幾天裏夜以繼日地不間斷救援。為了不讓自己因疲憊倒下,他們將自己用皮帶固定在坑道壁上,渴了就喝坑道冒出來的水。”德各大媒體網路版在刊登該消息時全部引用了擔任中國政府礦山安全顧問的專家大衛費克爾特的話:“這是礦業歷史上的一次最令人驚嘆的援救行動!”

  英媒體詳盡報道我115名礦工獲救

  本報倫敦4月5日電(記者 郭林) 英國《泰晤士報》、《衛報》等主要媒體在5日網路版的顯著位置刊登長篇報道,題為《數十名礦工獲救中國歡呼“奇跡”》、《中國礦工“奇跡”獲救》等新聞説,在被困井下八天八夜後,115名中國煤礦工人獲救。報道詳細記敘了全力搶救王家嶺煤礦被困礦工的過程、得救礦工的現狀。報道援引守候在煤礦坑道口的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的話説:“這是一個奇跡。”

  在《泰晤士報》報道的讀者留言中,網民托尼寫道:“向所有參加救援的人員表示祝賀——今天會有很多父母、孩子和妻子又可以呼吸了,真是太好了。”另一網民科爾尼寫道:“這是一次了不起的救援,所有參加者因他們的努力都該受到祝賀。很多中國家庭今天都會高興。”

  泰媒體驚嘆3000人龐大救援隊伍

  本報曼谷4月5日電(記者 吳建友) 泰國主流媒體今天迅速報道了山西王家嶺煤礦100多名礦工在井下被困1周後獲救的消息,認為搶救工作堪稱“救援奇跡”。

  英文的《曼谷郵報》5日在其網路上採用“號外”形式,以《中國110多名礦工獲救》為題報道了中國山西115名礦工成功獲救的消息。報道説,中國山西王家嶺煤礦100多名礦工在被困一週多後獲救,堪稱“救援奇跡”。報道驚嘆,至少3000名救援者參加了這場事故的地下抽水工作。

  泰國各主要電視臺從今天下午開始,也先後採用中國中央電視臺的畫面,迅速報道了中國山西王家嶺煤礦礦工在被困8天后成功獲救的新聞。

  澳媒體與中國分享“歡欣的時刻”

  本報堪培拉4月5日電(記者 陳小方) 澳大利亞主要媒體網站5日密集報道了山西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取得的突破性進展。

  澳洲廣播電視臺當晚在其新聞節目中説,數千名救援人員正夜以繼日地搶救被困礦工,首批9名倖存者今天清早被成功救出。當110多名倖存者被救出時,澳各大媒體網站都作了醒目的報道。澳電視7頻道在其標題中稱,“中國創造了奇跡”,“礦工們創造了奇跡”。《雪梨先驅晨報》在相關消息中説,這是煤礦行業感到“歡欣的時刻”。澳洲中文網也數次更新獲救礦工人數,有網民留言高度評價中國人的“堅強”。

  法媒體讚賞中國政府珍視工人生命

  本報巴黎4月5日電(記者 姚立) 法國電視及網際網路今天大量報道了中國成功救出被困礦工的新聞,法國各界民眾對中國政府在救助中表現出對工人生命的重視與堅持救助、不輕言放棄的精神表示讚賞。

  法國巴黎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地緣政治學者皮埃爾皮卡爾先生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及各搶救部門在經過8天多的努力後成功救出了百餘名礦工,這個結果真是太了不起了。“這種卓有成效的搶救工作值得祝賀!”

  以媒體讚揚我政府高級官員親臨現場指揮搶救

  本報特拉維夫4月5日電(記者 陳克勤)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國土報》和巴勒斯坦《聖城報》等報紙和網站,以“中國搶救153名礦工”等大標題和各種相關圖片,全面報道了中國礦難事故搶救行動。

  報道説,3月28日下午,中國山西王家嶺煤礦發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地下。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一位副總理和負責安全生産管理的負責人到現場指揮搶救。救援隊伍包括潛水員等3000多人和大批救援設備。報道説,被困礦工靠樹皮和生水支撐了8天之久,創造了中國礦難救援記錄和奇跡。

  東南亞媒體稱我礦難營救工作史無前例

  本報馬尼拉4月5日電(記者 王傳軍) 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南亞網路媒體今天都詳盡地報道了中國礦難的營救工作。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即時新聞欄目以滾動新聞形式不間斷地報道了被救煤礦工人數量的持續上升,從剛開始的9人獲救到115人出井。

  馬來西亞星洲互動網報道説,山西礦難發生一週後出現重大突破,115名礦工被困8天8夜後獲救。報道説,王家嶺礦難救援創造了中國救援史上的偉大奇跡。

  菲律賓GMA新聞網以《數十名中國礦工被救創造奇跡》為標題詳盡報道了中國政府的營救工作。

編輯:程軼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