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頁 | 專題首頁 | 要聞播報 | 世博動態 | 臺灣與世博 | 世博時評 | 中國國家館 | 省市區聯合館 | 香港館 | 澳門館

臺灣館 | 國際參展 | 企業參展 | 最佳城市實踐區 | 志願者 | 展館風采 | 世博視頻 | 世博酷圖 | 留言 | English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 -- 臺灣與世博

顧益生:以玉會友 震旦館文化基因勾連兩岸

時間:2010-05-06 08:35   來源:台灣網

 

震旦館館長顧益生5日接受台灣網獨家專訪(台灣網 鐘寶華 攝)

  台灣網5月6日上海消息   走在上海世博園浦西D片區的世博高架步道上,很容易就看到震旦館的醒目logo。屋頂上的玉山獸人與館前的紅山c字龍雕塑交相輝映,“L”型的白色展館有如一塊溫婉美玉散發內斂之光。

  作為本次世博會上唯一參展設館的臺灣企業,震旦館以“中華玉文化、城市新風格”的新穎主題受到廣泛關注。震旦館館長顧益生5日接受台灣網獨家專訪時表示:震旦館希望以玉會友,喚起更多人對玉的興趣,對為人的省思。

  玉文化演繹城市風格

  作為一個以生産辦公傢具和辦公自動化用品為主要經營內容的企業,緣何對“玉”情有獨鍾,並將此作為參加世博會的主題,是不少參觀者對震旦館的疑問。

  館長顧益生告訴記者,震旦的“世博命題”並非偶然,而恰是“玉文化”主題的選取,讓震旦在世博會上脫穎而出。

  40多年來,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始終致力於保護和典藏中華文物,設于臺北和上海兩地的震旦博物館是全世界收藏中國古玉器最多的私人博物館之一,他“物歸原主”的收藏理念感動海內外,成就佳話無數。此外,震旦集團與北京大學合作,多年來支援兩岸古器物學的研究、教育和推廣。

  “更重要的是,震旦的企業理念,與中國人賦予玉的文化內涵是一致的,恪守誠信、禮數、追求永續發展。因此,震旦以‘玉’為題做文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顧益生告訴記者,震旦館的設計理念來源於孔子的論玉思想,即玉有十一德——仁、義、禮、智、信、天、地、道、德、忠、樂。後人歸納為“仁、義、禮、智、信”五德。“我們希望通過對玉的‘五德’的展示與闡釋,擴展引申至對當下城市新風格、都市人理想品格修養的探討。呼應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顧益生認為,當下社會生活中,都市人受到的誘惑和困擾越來越多,缺失一種美好品格的追求,則很容易喪失原則迷失自我。正因為如此,震旦館希望用宣揚玉的五德理念,通過展示琢玉磨玉的打造過程,探索現代城市的人文基因,啟發新時代的人文精神,更好地引導現代都市人構建美好的價值體系。

  用現代演繹傳統

  “董事長陳永泰在籌備震旦館之初就提出展館主題要有趣、生動、通俗、回味無窮。”顧益生説。

 

  但用20分鐘講透8000年文化,談何容易。

  為了讓遊客更深入淺出地認識玉,繼而更深入地理解其所蘊含的文化內涵,在六個展區的設計上,顧益生力求文化與科技並重,用現代演繹傳統,希望讓大家看得有興趣,還能有收穫。

  目前震旦館共設五個部分,“五德長廊”部分闡釋玉的五種品格;“城市創造”部分用神話短片揭示玉的起源、“城市智慧”部分展示古器玉,從“料、工、形、紋”四個層次普及如何識別玉、欣賞玉;“城市格調”部分用採用全息科技展示精美玉器收藏品,重在讓遊客品味;“城市美學”部分通過玉山子、金鑲玉等現代展品演繹傳達勇於攀登、更高更快更強的時代精神。顧益生希望通過從古至今完整的介紹,降低普通民眾認識玉的門檻,讓參觀者認識玉,認識玉的品格,繼而認識如何為人。

  兩岸合力“琢玉”

  顧益生告訴記者,為了更透徹生動地為玉石溯源,震旦集團自組團隊拍攝《女媧補天》的短片,從劇本寫起,完全原創,三分鐘的片子,整整做了一年。

  正是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董事長陳永泰多年來公益性玉石典藏事業的美名。在本次震旦館的展品籌措上,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援。震旦館這塊“美玉”的成形,恰恰是兩岸合力“雕琢”的結果。

  “上海玉雕廠借出了幾十年未示人的鎮館之寶——玉山子《勇攀高峰》;北京方面借出了2008年奧運會‘金鑲玉’金銀銅牌三塊;甚至連展品中一塊價值連城的羊脂玉吊墜,都是我從上海玉雕廠的朋友脖子上‘搶’來的。”而全息展示屏也由於震旦與上海合作單位的良好合作關係,而以合適的價錢獲得了“超水準”的觀賞效果。“這幾乎是其他企業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顧益生笑言,自己的展館也幾乎成為D片區最“貴重”的展館,根本沒有保險公司敢為震旦館投保,“正所謂‘黃金有價玉無價’,館中展出玉器的價值早就難以估量,更毋言兩岸各界共襄助的義舉讓震旦館尤為價值連城。”

  傳播文化  以玉會友 

  世博會160年曆史上,震旦館是首家參展設館的臺灣企業。回顧震旦發展之路,從7個人一台電話起家,歷經45年的發展,成為擁有七八千員工、分部遍佈各地的知名企業。顧益生認為:靠的就是永續經營的理念。我們始終秉承“顧客滿意,同仁樂意”的經營理念,嚴謹誠信,究其根本,也恰與孔子論玉之德相符。

  顧益生認為,震旦參與世博,不僅是企業良好形象的展示,更能借助世博的大平臺,廣交兩岸朋友,“玉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髓,是兩岸文化基因中共有的勾連,世博會95%的參觀者是中國人,文化的共通共融,是大家了解玉文化,品味中華傳統文化的基礎。”

  如何借由玉文化的闡釋,讓現代都市人更好地認識自己、更好地演繹出城市新風格、更好地打造生活,顧益生認為震旦館所起的只是拋磚引玉之功效,“中華民族有著八千年的玉文化,我們期望每一個來參觀的人,都能夠去了解它,走出震旦館而依然能夠回味無窮。以玉會友,喚起更多人對玉的興趣,對為人的醒思,是我們的願望。”(記者 李徽)

 

震旦館館長顧益生5日接受台灣網獨家圖文視頻專訪(台灣網 鐘寶華 攝)

編輯:董潔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