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

時間:2011-02-03 14:41   來源:人民網

  

  毛岸英(1922-1950)

  男,漢族,湖南省韶山市人,中共黨員。生前係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俄語翻譯和秘書。

  毛岸英是毛澤東的長子。8歲時,由於母親楊開慧被捕入獄,他也被關進牢房。楊開慧犧牲後,地下黨組織安排毛岸英和兩個弟弟來到上海。由於地下黨組織遭到破壞,毛岸英兄弟流落街頭,他當過學徒,撿過破爛,賣過報紙,推過人力車。1936年,毛岸英被安排到蘇聯學習,後來參加了蘇聯衛國戰爭,冒著槍林彈雨轉戰歐洲戰場。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他遵照父親“補上勞動大學這一課”的要求,在解放區搞過土改,做過宣傳工作,當過秘書。解放初期,任過工廠的黨委副書記。他從不以領袖的兒子自居,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和普通勞動群眾打成一片。1950年,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動請求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1月25日上午,美空軍轟炸機突然飛臨志願軍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幾十枚凝固汽油彈。在作戰室緊張工作的毛岸英壯烈犧牲,年僅28歲。毛澤東得知毛岸英犧牲的消息後,強忍喪子之痛,緩緩地説:“打仗總是要死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獻出了那麼多指戰員的生命,他們的犧牲是光榮的。岸英是一個普通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一件大事。”這是毛澤東一家為了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犧牲的第六位親人。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