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道臨

時間:2011-02-03 14:27   來源:人民網

   

  孫道臨(1921-2007)

  男,漢族,浙江省嘉善縣人,中共黨員。1943年參加工作,生前曾任上海電影(集團)公司上影演員劇團副團長。著名表演藝術家。

  孫道臨作為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相繼主演和參演了《南島風雲》、《渡江偵察記》、《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電波》、《萬紫千紅總是春》、《革命家庭》、《早春二月》、《李四光》、《一盤沒有下完的棋》等影片,塑造了李俠、覺新、江梅清、蕭澗秋、李四光等一大批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人物形象。他優雅而不失剛毅的氣質和細膩而充滿韻味的表演,深深打動了人們的心靈,贏得觀眾的盛譽,成為幾代人敬重和愛戴的電影藝術家。他熱愛文學,喜好音樂,擅長朗誦,多才多藝,在詩歌散文的創作上頗有成就。1984年後,他相繼執導了影片《雷雨》、《非常大總統》、《繼母》、《詹天佑》和10集電視連續劇《孟麗君》等。影片《詹天佑》被列為建黨80週年重點獻禮片。他長期熱心於中外電影文化和電影工作者之間的交流,多次擔任國際電影節評委,經常出國講學、演出,為介紹中國電影、傳播中國文化傾注了大量心血。他被中國電影表演學會授予中國電影“終身成就獎”,被中宣部等有關部門授予“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榮譽稱號。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