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進喜

時間:2011-02-08 14:26   來源:中國青年網

  男,漢族,甘肅省玉門市人,中共黨員。生前係中國石油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隊長。

  王進喜是新中國第一代鑽井工人。面對新中國成立之初石油短缺的局面,他以強烈的責任感,高昂的政治熱情投入到為祖國找石油的工作之中。1958年9月,他帶領鑽井隊創造了當時月鑽井進尺的全國最高紀錄,榮獲“鋼鐵鑽井隊”的稱號。1960年3月,他率隊從玉門到大慶參加石油大會戰,發揚“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為結束“洋油”時代而頑強拼搏。他組織全隊職工把鑽機化整為零,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運和安裝鑽機,奮戰3天3夜把井架樹立在荒原上。打第一口井時,為解決供水不足,王進喜帶領工人破冰取水,“盆端桶提”運水保開鑽。打第二口井時突然發生井噴,當時沒有壓井用的重晶石粉,王進喜決定用水泥代替;沒有攪拌機,他不顧腿傷,帶頭跳進泥漿池裏用身體攪拌,經全隊工人奮戰,終於制服井噴,被人們譽為“鐵人”。由於長期積勞成疾,他身患胃癌,在病床上仍然關心著油田建設,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病逝時年僅47歲。王進喜為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和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鐵人精神。他是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