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安徽黃山區新明鄉:“雙百工程”讓創先爭優花開猴魁之鄉

時間:2011-02-08 14:02   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黃山區新明鄉是太平猴魁原産地,鄉黨委全面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全力實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動車組工程”,開展百名能人黨員“站出來”、培養百名黨員示範戶“雙百工程”活動,營造人人爭當優秀共産黨員的生動局面,壯大基層組織“動力源”。

  “雙百工程”時間跨度從2010年5月—2012年7月。以能人黨員、茶農黨員為主體,按照“黨委鋪路、支部搭橋、幹部帶頭、黨群結對”的模式,結對幫扶至少100戶困難戶;按照“支部牽頭引、龍頭企業帶、製作能手幫、茶農黨員學”的模式,培育茶葉標準化製作黨員示範戶100戶,帶動農戶100戶。

  排查摸底。村“兩委”班子採取大走訪、現場會等形式,摸清困難群體、能人黨員和致力猴魁茶産業發展且具有奉獻精神的茶農黨員名單,分類建立檔案;搜尋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熱點問題,制定問題清單。

  部署推進。各基層黨組織研究制定具體工作計劃,召開動員大會,廣泛宣傳發動;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頭“站出來”,引導能人黨員自願“站出來”,結對認領幫扶對象,填寫一對一幫扶卡,簽訂責任書,開展幫扶活動;參加“雙百”工程的黨員一年述職一次,接受民主評議;鄉、村黨組織與龍頭茶企業對接,借助企業技術優勢連線黨員,開展茶園管理、茶葉製作培訓;黨員做好幫扶記錄,組織建好活動臺帳。

  總結表彰。每年邀請茶葉專家組成評審組,對太平猴魁茶葉標準化製作黨員進行評選,合格的頒發示範戶標牌,並實行動態管理,黨員示範戶必須帶動一戶茶農致富;開展評議工作,對不帶動或帶動作用不明顯的取消示範戶標牌;召開“雙百工程”總結表彰大會,對表現突出的優秀黨員給予嘉獎。

  新明鄉“雙百工程”自啟動以來,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能人黨員自覺亮相,涌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如:三合村能人黨員結對幫扶覆蓋了本村所有五保戶和60%低保戶。三合村能人黨員吳四九通過發展猴魁茶致了富,一人就結對了本村民組姜長林、姜興利、姜加發三戶五保戶。由於三合村隔山隔水,出行極為不便,為解決五保戶生活困難,他購買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他們家中,起到了很好的帶頭作用。葛湖村能人黨員查海生在“能人黨員站出來”活動中,帶頭出資,牽頭籌資3萬餘元,組織本村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義務出工投勞,修好了林區道路,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評。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