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要無愧於“黨員”二字(2010-10-27)

時間:2011-02-03 15:45   來源:大眾日報

  “要無愧於‘黨員’二字”,是乳山市馮家鎮北劉伶村黨支部書記宋宗良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當村支書28 年來,他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日前,中共乳山市委作出了向宋宗良學習的決定。

  8月2日,剛剛領著大夥完成環境綜合整治的宋宗良又住進了醫院。前來看望他的鎮黨委書記李亞華安慰他説:“ 老劉,大夥都知道你是因為搞環境綜合整治犯的病。這次你要放心療養,身體可是革命的本錢吶。”

  “李書記,你放心,能把村裏的環境整治好,豁上我這條命也值,我把這百十斤已經交給黨了。”在病床上打著吊瓶的宋宗良滿不在乎地説。

  北劉伶村是馮家鎮今年上半年4 個市級環境綜合整治重點村之一。當初,考慮到這次環境整治時間急、任務重,宋宗良 2008年做過大的心臟手術,還有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並且是個幹起工作來不要命的主兒,鎮黨委就沒把北劉伶村列入整治範圍。宋宗良知道以後,主動要求把北劉伶村列入其中。項目爭下來後,宋宗良又像沒病似地領著大夥幹起來。在最緊張的十幾天裏,他都是晚上12點以後才休息,淩晨4點又準時出現在工地上……

  村裏的果園品种老化,産量低、品質差。群眾力沒少出,心沒少操,就是賣不上個好價錢。宋宗良就到處打聽,最後從省農科院引進了一些新品種,發動大夥把老品種全部進行了更新換代。現在,全村果園面積沒有增加,村民的收入卻增加了1倍多。蘋果産量上來以後,宋宗良又説服在外經商的本村人宋文鐸回村建起了一座 3000 噸的冷風庫,對本村的蘋果實行保護價收購,價格比市場平均價高出1毛多。這樣,既解決了村民的蘋果銷路問題,又幫助20多個村民找到了就業門路。

  宋宗良經常對村兩委的幹部説:“ 咱們都是黨員,凡事要以群眾利益為重,不能算計自己的得失。”今年硬化村路時,出現資金斷鏈,購買水泥和石子的錢一時湊不起來。材料買不回來,就要耽誤工期,不能按時完成整治任務。於是,宋宗良就把家裏僅有的兩萬塊錢拿了出來。在他的帶動下,兩委幹部們你3萬,他5 萬,一下子湊起了13 萬,保證了工程的順利進行。

  北劉伶村的財務賬上沒有招待費支出,宋宗良的家就是村裏的招待所。多年來,只要來了客人,他都把客人請家裏招待,從沒花過村裏一分錢。有的幹部提出讓他算算花了多少錢,村裏給點補貼,宋宗良總是説:“在家吃花不了幾個錢,不值得算計。”

  宋宗良家裏有個特殊的賬本,上面專門記著什麼時間給年過七旬的五保戶宋協建買的什麼東西,花了多少錢。每年下來,賬本上記錄的花費都不低於一千七八百元。他還給老伴定下一條規矩:一定要調劑好老人的生活,他的錢必須花光,不能有節余。每個集日,他都讓老伴去買些吃用的東西送給老人,換季的衣服也從未斷檔。老人的錢花光了,他就自己往上貼。

  這就是宋宗良,一個普通的農村共産黨員,他用自己的一些平凡小事,詮釋了“黨員”這兩個字的內涵。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