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與兩岸

時間:2010-09-28 15:10   來源:

  2010年上海世博會必將成為兩岸各界人士充分交流的新平臺。它不僅可以成為兩岸經濟深度交流、擺脫金融危機影響、共用世博商機的一次重要契合,而且更會成為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和見證的一場文化和科技的盛會,所以,必將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譜寫新華章。

  臺灣參展世博會,是兩岸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成果,也是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的最好體現,對兩岸各方面的關係良性發展産生積極的影響。

  單就文化交流來看,上海世博會將為增進兩岸民眾之間的相互溝通和了解、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平臺。

  華夏文化,無疑是兩岸共同的精神紐帶。搭建兩岸交流的文化平臺,有利於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營造濃厚的和平發展氛圍。海峽兩岸同文同宗、血脈相連,文化一脈相承,臺灣各界對於上海世博會具有獨特的情感,對於“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題具有更深刻、更細膩的感受。據了解,包括臺北愛樂樂團、明華園歌仔戲、雲門舞集等臺灣著名文藝團體,正積極爭取世博會的演出機會,這將為兩岸文化創意産業的共同發展積累厚實的非物質資源,為大陸民眾逐步了解臺灣民間藝術和臺灣同胞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獨特魅力創造了便利條件。

  再看上海世博會,它也必將成為展示兩岸現代科技與文明成果的最新園地。世博會是現代工業文明的産物,更是推動工業化發展和現代化進程的強大動力。上海世博會期間,以“自然心靈城市”為主題的臺灣館,向世人展現了“山水心燈”的“孔明燈”設計理念,充分表達了臺灣人民祈盼平安、幸福、和平的美好心願,更展示了來自臺灣的科技能力與人文意識。然而,期間傳遞出的又豈止是那股濃濃的思鄉情結!

  150多年來,世博會首次來到中國,適逢兩岸關係進入平和發展的新階段,無疑將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動力。兩岸應當抓住機遇,進一步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和人員往來,深化各領域的合作,不斷鞏固和推進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

  我們要打造“展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美好前景的平臺”、“‘世博模式’的政治互動新平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平臺”、“城市對接平臺”、“推動兩岸文化認同、民族認同的平臺”這五個平臺,讓這五個平臺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強勁動力。

  世博會的舉辦也承載著我們每個人的美好願望,希望可以通過世博的舉辦縮短兩岸的距離,融合兩岸的關係,讓遊子早日回歸祖國的懷抱。


編輯:陳寧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