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人大政協十屆一次會議-2003兩會-最新動態
2003兩會-最新動態


 

溫家寶:伊問題應通過政治手段和平解決,儘量避免戰爭
 
 
  來源:      日期:2003-03-18 13:43

 
人民網北京人民大會堂3月18日訊 前方記者報道:今天上午,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後,大會新聞發言人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副總理黃菊、吳儀、曾培炎、回良玉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在回答美聯社記者和中東社記者關於伊拉克和中東局勢的提問時,溫家寶説,作為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的總理,我最關心的是中國的穩定和發展。我也深知中國的穩定和發展來之不易。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風雲變幻,蘇聯解體,東歐巨變,在中國也發生了一場政治風波。黨和政府緊緊依靠人民,採取果斷措施,穩定了國內局勢。並且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13年來,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説明,穩定是至關重要的。
溫家寶説,我注意到,布希總統在北京時間今天上午9點發表的演説。關於伊拉克問題,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負責任的。我們主張伊拉克的問題應該在聯合國的框架內,通過政治手段和平加以解決,儘量避免戰爭。聯合國1441號決議應該得到全面切實的貫徹。核查工作應該繼續進行。同時,我們也主張伊拉克政府應該嚴格地、切實地遵守聯合國的有關決議。主動的配合國際組織搞好武器的核查工作,徹底消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現在伊拉克的局勢已經箭在弦上,一觸即發。但是只要有一點希望,我們就不放棄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的努力。
溫家寶説,中東地區始終是中國和世界人民關注的焦點。當前突出的是伊拉克問題和巴以問題。我們對於巴以衝突一直深感憂慮和關心,我們衷心希望以巴雙方能夠配合國際各方面的協調,按照聯合國的有關決議和“土地換和平”的原則,通過政治談判和平解決巴以衝突。我們不希望中東燃起戰火,一個和平穩定的中東有利於全世界。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