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人大政協十屆一次會議-兩會側記
兩會側記


 

張曉梅講述身邊故事:從素面朝天到盛世紅粧
 
 
  來源:      日期:2003-03-09 13:36

    “三八”婦女節前夕,一個美麗、成熟而優雅的女委員身影引起記者的關注,她是一個在任何場合總讓人過目不忘的女性——美容專家張曉梅。聊起兩會女代表委員們著裝打扮的變化,她不由得感嘆:過去,人們常用的“化粧品”就只有“百雀靈”和“花露水”。如今琳瑯滿目的化粧品連名稱都叫不上了!
  我小的時候跟著父母所在的部隊,住在四川一個遠離都市的山區,用的化粧品只有“百雀靈”和“花露水”,而且“花露水”並不是作為香水使用,而是用來驅蚊。那時候父母一個月收入只有幾十元,別説像今天這樣進美容院,就是買瓶“凡士林”,還得省著用。稍大一些時,我經常穿的是一身洗得發白的舊軍服,剪著齊耳短髮。記得有一次媽媽從上海給我帶回一件粉紅色的確良衣服,讓我激動得一夜沒睡,第二天早早起床穿給同伴們看,很是得意了一把。至今那件粉紅色的確良衣服還深深地留在我記憶中。
  在我30歲以前,從來沒有人讚揚我“美麗”,30歲以後,卻常常可以聽到這種讚揚。這是因為我與同時代的其他女性一樣,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從素面朝天到開始注意打扮修飾的緣故。
  我離開部隊開始從事美容業時,十分被人看不起,朋友們似乎更不理解。有一位報社總編是我的好朋友,他來到我的美容院,不無失望地加重語氣説:“你怎麼會去做這樣一件事情?”
  但我自信生活水準提高了,人們理應重視自己的衣著打扮,特別是女人,就應該想方設法讓自己成為“魅力女人”,這種魅力不是天生麗質,而是通過得體的著裝、優雅的氣質襯出的一種生活品質。
  兩會是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也是國內外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都是各領域、各行業的代表人士。兩會報道資料成為反映中國社會發展變遷的重要歷史文獻,真實地記錄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從歷屆兩會的新聞圖片和影視資料中我們不難發現,過去,代表委員們都是素面朝天,幾乎沒有什麼修飾。近年來,代表委員們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形象和儀錶。因為,這不僅體現了自己所代表的領域(行業)、地區和民族的精神風貌,也直接體現了當代中國的風貌。前幾天碰見國土資源部一位女副部長,她還熱情地邀請我會後到她們單位給女同事們講講如何著裝得體,如何注意自己的儀錶形象。
  也許有人讀過莫然寫的《盛世紅粧》這本書,主人公林若男就是以我為原型寫的。今天像我這樣的美容界人士能夠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並提交《美容業亟待規範發展》的美容業第一份提案,説明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開始注重自己的形象了,美容工作者的地位也不一樣了。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