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本網報道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報道 | 深化交流合作 造福兩岸同胞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兩會第三次領導人會談-2008年兩岸兩會重啟協商
 
 
兩會領導人會談在京舉行 兩會協商談判正式恢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09-04-21 09:45

 
 



 

  6月12日上午9時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會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始舉行。這是時隔9年多後兩會領導人再度對話。新華社記者李曉果攝

 

  6月12日上午9時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會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始舉行。這是時隔9年多後兩會領導人再度對話。新華社記者李曉果攝

  新華網北京6月12日電(記者陳鍵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12日上午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會談。這標誌著中斷近10年的兩會協商談判正式恢復。

  在會談中,陳雲林與江丙坤都高度肯定“汪辜會談”、“汪辜會晤”的歷史貢獻,表達了對已故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緬懷。陳雲林説,兩位老人雖然已經駕鶴西去,但是他們對改善兩岸關係、推進兩會協商作出了卓越的歷史性貢獻,已經深深銘刻在兩岸同胞的心中。他們未竟的夙願需要由我們繼續推進。

  陳雲林指出,兩岸協商談判能否順利進行,一向是兩岸關係是否改善與發展的重要標誌。兩岸關係經歷過漫長的蹉跎歲月,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兩會恢復協商以後,我們深知承擔著繁重的任務,肩負著重要的責任。衷心希望兩會把握時機,及時、積極地交換意見,作出符合兩岸同胞期待、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務實規劃。

  他説,新形勢下的兩會商談應牢牢把握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方向,海協會願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通過與海基會的平等協商,務實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各種問題。有兩岸同胞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景作動力,只要兩會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兩會商談一定能成為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要平臺。

  江丙坤在會談中表示,在最近兩岸善意互動的氛圍下,兩會已建立互信,定能在兩岸協商、交流和服務等方面,再度發揮橋梁和管道的功能,為兩岸關係的長遠和平與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他説,這次會談象徵著兩會互動的恢復,也是兩岸關係重新啟動的一個起點。“兩會正常化、制度化的往來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借由兩會“正常化的互動”,定能達到增進兩岸民眾福祉的目標。衷心盼望兩會能掌握這個難得的契機。

  在會談中,陳雲林對臺灣社會各界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給予災區同胞的關心慰問與慷慨援助,再次表示感謝。江丙坤也再次對災區災情表達關切,對遇難同胞的家屬表達慰問。

  12日上午的會談受到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200多位中外記者前往釣魚臺國賓館進行現場採訪報道。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