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迷局”折射出什麼?

時間:2010-03-09 13:15   來源:新華網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3日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的開幕式後回應了近期公眾高度關注的房價數據問題。馬建堂坦言,當前的房地産價格數據統計方法需要改進。 圖為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新華視點”記者伍曉陽、劉健、李亞彪

  全國70個大中城市去年房屋銷售價格上漲“1.5%”——國家統計局不久前發佈的這個統計數字,因與百姓的直觀感受相差甚遠,引起代表委員和社會輿論的強烈質疑。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坦言,現行房價統計存在缺陷。

  這不是統計數字首次遭遇信任危機。“數字迷局”背後的深層原因是什麼?如何提高統計數字的公信力?

  “房價上漲1.5%”為何“全世界人民都不會相信”?

  今年2月2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其中稱“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上漲1.5%”。這個按照慣例公佈的數字往年並未引起太多關注,而今年的數字公佈之後,引起了代表委員和社會輿論的廣泛質疑。有人調侃地問:“是不是點錯小數點了?”

  查閱往年統計公報可見,“1.5%”創造了近5年來房價漲幅的最低記錄。但在人們直觀感受中,去年5月以來許多城市房價節節攀升,有些城市房價甚至翻了一番,與統計數字形成天壤之別。來自河南的全國政協委員王超斌高呼:“絕不可能,這個數據太不負責任,全世界人民都不會相信。”

  在全國兩會上,“房價上漲1.5%”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幾次被媒體圍堵追問,坦言現行房價統計存在缺陷。5日下午,馬建堂主持召開房地産價格統計座談會,再次表示要改進統計制度和方法,提高房地産價格統計數據的品質,確保統計數據的真實性、代表性和可比性。

  統計數字遭遇信任不是第一次發生。比如,我國省級GDP總和超過全國的現象由來已久。今年重慶市兩會上,10多位人大代表質詢統計局:為什麼統計局公佈的全市月平均工資高達2000多元,而多數人覺得自己的工資達不到這個水準?去年還有大學生在網上發帖,稱學校為了提高就業率,讓沒就業的學生千方百計簽下一份就業協議,這就是所謂的“被就業”。

  來自重慶市的全國政協委員王川平説,有些官方統計數字讓人不敢相信,市場機構的數字往往又不權威,虛虛實實的統計數字真讓人無所適從。

  統計數字為何頻頻“失真”?

  官方發佈的統計數字,為何常常與人們的切身感受不符?王川平委員認為,原因之一是統計制度和方法過時,二是部分官員為了追求政績而造假。

  “一些統計方法是幾十年前制定的,現在還在套用,怎麼能反映真實的情況?”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隆鑫集團董事長涂建華説,以“被增長”現象為例,平均工資的統計範圍是上世紀50年代確定的,沒有把私營企業納入,而私營企業職工的收入偏低,但數量佔到全市企業總數60%以上。

  對於房價統計問題,馬建堂在房地産價格統計座談會上表示,現行房地産價格統計制度和方法確實有缺陷:一是基礎數據來源基本靠房地産企業填報,而企業統計人員經常變動;二是對因房屋種類、地區、地段、樓層、朝向、時點等因素而差異較大的樣本進行綜合平均統計,過度消除了價格變化。

  農民收入也是被質疑較多的數字。雲南省昆明市福保村委會主任楊明代表介紹,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村委會和村民小組填報,跟真實情況會有誤差,比如有些地方橡膠、茶葉等價格大起大落,但農民收入的影響反映不出來。

  針對我國地區GDP總和超過全國的現象,發展改革委有關報告認為其原因有:我國實行GDP分級獨立核算制度,容易導致地區與全國數據産生誤差;對跨地區生産經營的企業可能存在重復統計等。發展改革委坦言,GDP被廣泛用於政績考核,少數地方政府在統計數據上弄虛作假。

  許多代表委員認為,有些地方過於注重GDP等指標考核,對統計數字核算不嚴格,許多指標如GDP、就業率等難免有虛報之嫌。有的地方不顧實際,對GDP等指標層層加碼,在缺少監督的情況下,數據品質必然大打折扣。

  如何提高統計數字的公信力?

  “在網路和通訊發達的時代,官方統計數字都被放在公眾視野下反覆審視,如果與公眾感覺相差很遠,將嚴重影響政府公信力。”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工業大學經貿管理學院教授程慧芳説,統計數字影響政府決策,很多數字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確保統計數字真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何提高統計數字的公信力?有關專家認為,首先要改進統計方法。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説,國外房價統計大多采用中位數,不像我國現在採取的是平均數,其中包含眾多價格變化緩慢的政策房,對此如果不加以改進,房價統計數字與民眾感受恐怕總是會有偏差。

  發展改革委的有關報告表示,為改善統計數據品質,有關部門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建議部分服務行業統計調查制度,對建築業增加值實行統一核算等。報告認為,實行分級核算不可避免地會産生地區GDP總和與國家數據不銜接的矛盾,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方法,是儘快從分級核算過渡到統一核算。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王少階建議,要嚴格依法統計,加大執法監督和責任追究力度,對“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這類造假行為進行嚴懲;二是積極推進統計制度和方法改革,儘快採用國際通行的“下算一級”核算辦法對GDP數據進行統計,抓緊提出國家統一核算地區GDP方案。

  王少階還建議,堅持以人為本和實事求是原則,儘快調整調查口徑與調查對象;加大公眾對統計工作的參與度,可考慮建立專門民意調查部門,鼓勵民間組織、第三方機構參與,以強化統計行政監督。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