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金湘軍:建議加強鄉村環境綜合整治

時間:2010-03-13 10: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劉曉莉)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市委副書記金湘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産業化進程的加快,農村經濟在取得長足發展的同時,農村生態環境普遍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他建議加強鄉村環境綜合整治。

  他説,由於農村基礎設施投入不足,村莊規劃滯後,道路、供水、供電、燃料、住房建設等還比較落後,環境污染正逐漸加劇,鄉村生態環境在逐漸惡化,導致目前農村人居環境並不理想,與城市人居環境差距拉大,與“宜居新農村”目標還有距離。

  面對這種狀況,各級政府採取了不少措施,但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的制約因素依然突出,鄉村環境綜合整治面臨考驗。如鄉村環境整治的機構和隊伍不健全,鄉村環境基礎設施嚴重不足。絕大部分村、屯“四無”:無環衛隊、無固定的垃圾收集點、無垃圾清運工具、無處理垃圾專用場地。絕大多數鄉鎮“三無”:無垃圾處理廠或填埋場,無污水處理系統,無農産品農藥殘留、有毒有害物質等方面的基本檢測設備。鄉村居民的生活污水、生産污染物未經任何處理直接排入溝渠或河道,農業生産施用化肥、農藥基本處於“失控”狀態。

  他建議國家加快制定實施相關法規政策,把解決農村環境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堅決遏制農村生態環境不斷惡化的趨勢,通過制定實施措施有力的法規政策,統籌城鄉發展,使全國9億農民擁有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美好家園。

  他建議,健全管理機構,解決“有人管事”問題;中央財政要加大經費投入,解決“有錢辦事”問題;通過自上而下強力實施有針對性的系統整治行動,加大技術研發和推廣,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