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啟正稱準備首場新聞發佈會猶如“參加高考”

時間:2010-03-11 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首場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發言人趙啟正回答記者提問。 中新社發 張宇 攝

  “我春節沒休息,就像參加高考一樣。”中國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發言人趙啟正10日表示,為準備政協首場記者會,自己看過的原始材料有兩尺厚,“不但進行相關的調研,還寫了上百個卡片”。

  10日,在政協對外友好界小組討論間隙,趙啟正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説,政協是(兩會)第一個發佈會,此前問題如同三峽蓄水一樣積累了一年。而記者問題大多落在政協本身之外,都是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熱點問題,所以要做全面的準備。

  “有人誤解,你們這些問題是不是都是提前佈置下去的?確實不是。”趙啟正透露,為應對記者的提問,自己春節前後開了10場調研會,積累了200多個問題。而後對200多個問題不斷地濃縮,最後原始材料有兩尺,A5大小的卡片寫了上百個。

  趙啟正説,我把200多個問題不斷地濃縮,有些問題還要向主管部門或在網上調研,這樣才能夠做負責任的説明。比如“民進國退”還是“國進民退”,要搜索數據,請教專門的人;對於教育問題,要提前了解教育到底有多少負擔,所謂“擇校”問題究竟是怎麼回事。

  “最後是不是有滿意的答卷,還在於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否準確。”趙啟正説,“我回答問題有幾個要求,一是準確;二是清楚,不能多義;最後才是適當生動,而不能以生動為主要要素。”

  趙啟正還透露,3月2日發佈會當天,自己電腦中只保留了一些常用的數據。比如提案的名稱、住房、民營企業和國營企業發展、經濟發展的數據等。(記者 張冬冬)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